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电子警察”24小时在线
鸡西824个河湖“清四乱”问题全部销号
图片新闻
西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太原汾河水质明显好转
昔日“五彩河” 如今清水流
石家庄建立查验检查站查处超标车
西安年内污水处理厂将达37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水完成自动监测设备升级改造,运用自动监控系统紧盯超标排污
“环保电子警察”24小时在线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pH探头是否加装标准液盖头。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报通讯员 董浩 王雯 记者 晏利扬

排污企业的废水处理设施是否偷偷关停?工厂烟筒冒出的烟尘是否达标?以前这些颇令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伤脑筋的问题,现在有了“新武器”应对。

目前,浙江省丽水市已有261家涉水、涉气的排污企业装上了自动监控系统,可24小时监控超标排放污染物情况,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处置提供依据和线索。

有效保护企业,对相关排放口实现全时段、无缝隙监管

在丽水市环境监察支队,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只需打开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管理平台,就能看到一批企业名单呈现在屏幕上。点击企业名字进入监控页面,对这些企业的排污数据就看得一清二楚,PH值、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数据立刻呈现。

“公司的废水、废气排放口均安装在线实时自动连续监控系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实施自动监测,可以精确地看到排放口污染物数值,数据会直接上传至国家、省、市控制中心,监测系统一旦出现报警,公司会立刻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原因排查并及时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告。”纳爱斯集团环保负责人雷松亮说。

近年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国家、省、市标准,督促辖区内相关排污企业按照时间节点,陆续完成自动监测设备的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监控站房的管理,并安装了远红外摄像头及智能门禁系统,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入手,有效地避免了自动监控设备数据造假行为的发生。

“数据长时间出现异常,环境执法检查和监测就会随之而来。”雷松亮表示,“形势‘逼着’企业对环保工作上心,公司内部会安排专人定期对监测数据进行跟踪。”

环境执法人员在接到污染源自动监控部门提供的超标数据后,或在污染源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的,会及时对排污单位进行现场取证,制作现场检查 (勘察) 笔录或调查询问笔录,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

强化主体责任,保障设施正常运行、数据准确传输

“有了‘电子警察’站岗,安装在企业的自动监测设备会实时动态监测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气情况。如果相关数据出现超标,会触发短信报警,系统管理员会通告属地执法大队限期核查情况。”丽水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宋俊告诉记者,污染源的监测与管理不仅仅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事情,更是企业应尽的义务。

因此,丽水将制订出更合理办法来规范和约束企业自行监测,对环保设备运营商也有了相应的考核机制,引导企业树立主体责任意识,依法保证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对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丽水建立超标报警日响应机制,要求排污单位对工况启停、运维机构对仪器故障维护等引起的超标要及时报备。各县(市、区)环境执法人员当日16点前完成所有超标报警信息的响应确认,对确认超标的企业将责令其落实整改。不定期组织开展在线监控设施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第三方运维机构管理制度、监测档案等情况,提升自动监测设备从安装、调试、验收、运行维护全过程管理水平。

“同时,引入的第三方专业团队,对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数据进行日常巡检,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宋俊说。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丽水市结合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推动布局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确认水、气自动监控数据超标182起,其中废水超标87起,废气超标95起,超标调查确认率为100%。

精准锁定目标,有效运用监控数据线索开展环境执法

今年5月,系统发出报警信号,丽水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垃圾焚烧及发电)的二氧化硫、烟尘等指标数据出现超标……

“这是打雷后跳闸导致启停炉造成的,没有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下次一定注意。”当执法人员上门现场检查时,这一企业负责人解释称。执法人员考虑到当天确实出现过打雷现象,且现场检查时监控设施及监测数据没有发现异常,就下达了书面整改通知书,给予企业整改机会,要求企业采取措施杜绝出现类似问题。

几天后,系统再次发出报警信号,显示这一公司的排放物中多项指标仍然出现超标。市环境监察支队获悉后,结合系统内的前期数据,研判认为这一公司大概率存在超标排放现象,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其开展突击执法检查。

环境监测人员对这一企业焚烧炉废气排放口进一步监测,并在2号焚烧炉废气处理塔出口处采集了3个气样。采样检测数据显示,废气处理塔出口氮氧化物浓度均值为529mg/m3,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为608mg/m3,已经超过《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表4中1小时均值排放限值。

在证据面前,企业负责人最终承认,由于前阶段垃圾焚烧任务比较重,他们本着侥幸心理,偷偷启用了长期未运行的备用炉,由于设备保养不当,炉内燃烧不充分,使得各项指标均呈现超标状态。

“原本以为开开停停,可以瞒天过海,想不到这次栽在自动监控上了。”企业负责人懊恼地说。事后,这一公司被处罚款35.5万元,这是丽水市运用自动监控系统发现线索的环境行政案件中,罚款金额最高的案件。

“下一步,将依托‘花园云’平台建设,分阶段督促指导排污企业安装在线监控,先行实现辖区内排污企业全覆盖。同时,推行计量检定,实现在线监控与执法处罚联动,将超标数据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依据,直接用于环境行政处罚,助推丽水高质量推进大花园建设进程。”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虞伟鈜介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