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电子警察”24小时在线
鸡西824个河湖“清四乱”问题全部销号
图片新闻
西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太原汾河水质明显好转
昔日“五彩河” 如今清水流
石家庄建立查验检查站查处超标车
西安年内污水处理厂将达37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五彩河” 如今清水流
——探访南京市燕子矶片区北十里长沟西支流域治理成果
 

◆本报记者徐小怗 见习记者刘浩

近日,本报记者探访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燕子矶。从污染严重的工业聚集地,转变成环境清新的宜居新城,燕子矶地区的生态修复工作,是建设美丽新江苏的代表作。

曾经的工业聚集地,也是全市重污染源

位于南京城东北部的燕子矶片区,北邻长江,总面积近20平方公里。作为曾经的工业聚集地,这里曾一度聚集了南京化工厂、钟山化工厂、第二热电厂等大中型化工企业15家。 由于历史原因,这些企业环保标准不高、生产排放不达标,一度成为全市重污染源。

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工业污染企业又和城中村、棚户区相互交错,生产与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通江河道,严重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这其中,北十里长沟西支作为燕子矶片区环境的缩影,用实际改善行动记录着燕子矶地区的环境变化。

在过去,北十里长沟西支汇集了大大小小五六十家化工企业。废水直排进河,水体颜色一天能变五六次,周边居民无奈地戏称其为“五彩河”。

这条4.6公里的河道边是密密麻麻私搭乱建的棚户区,河道淤积严重并夹杂大量垃圾,河水黑臭,周边环境严重脏乱差,遇雨则淹、遇水则涝,堤防远不能满足防洪排涝要求。北十里长沟西支作为省级入江支流重点考核断面,2016年曾上交生态补偿费用5135万元。

水陆同治 标本兼治

面对这样的现状,南京市委、市政府实行“铁腕治污”,建立未达标入江断面由市领导挂钩负责机制。市委副书记沈文祖负责西支水质达标工作,多次现场督办西支水环境整治,严要求、高标准地推进西支全流域水质达标。

西支的治理方案,经过科学论证,把水环境治理同防洪排涝相结合,把河道景观配套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做到“水陆同治、标本兼治”。一方面拆乱整破,通过累计投入150亿元,完成了区域内全部404家化工企业的关停搬迁,彻底摘掉“化工重镇”的帽子。同时通过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先后投入7亿元,累计实施沿线4.1万平方米的动迁拆违,退让河道蓝线,满足河道的建设空间需求。与此同时,启动长江岸线综合治理,累计投入45亿元,先后完成110家砂场码头的关停并转,恢复植被160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通过水质提升,全线实施控源截污,入河排口实行定人、定口负责,严防严查河道周围的工地、居民小区、餐饮等违法、违规排水行为,加强水质监测,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化工桥入江断面确保实现稳定达标。治理西支不仅仅满足于水质达标,景观提升的目标同时提上日程,沿河建设了5.3万平方米的游园绿地及3公里的贯通绿道,打造供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城市绿色空间。

按照步骤有序开展治理

2016年至今,燕子矶片区的环境治理一直在路上,改变每天都在发生。

按照“先岸上后水下、先支流后主流、先上游后下游”的治理步骤,2016年,燕子矶片区完成西支幕府山沟、神农路沟2条支流整治,2017年完成西支主流河道建设,2018年完成西支沿线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

除了完成全部河道暗涵和明沟全线清淤工程,还按照50年一遇行洪标准,修建了4.6公里的挡墙,增设4座蓄水坝。与此同时,在西支流域完成69个雨污分流片区建设,在暗涵段完成28个、明沟段完成8个雨污合流排口整治。通过引流补水工程建设,对西支沿线景观开展提升工程建设。

2019年,燕子矶片区并没有停下改变的脚步。今年4月中旬,完成了暗涵段清淤,对观音门景观桥段增设生态浮岛,进一步净化河道水质。据悉,近期还将对西支流域检测出的70个建设较早的雨污分流问题片区进行整改。

如今,走在西支的岸边,很难想象正在脚下静静流淌的清流,曾是充满污染的“五彩河”。在不久的将来,相信燕子矶将用一江清水向江流的景象,为祖国七十周年的壮美画卷写上美妙的一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