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山东今年前7月实施行政处罚8334件
南平顺昌县成立生态执法中心
村居吹号 部门报到
新开田养猪场偷排废水被查
西安半个月查处261台违规非道路移动机械
聚焦依法行政 提升执法能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臭味为线索,水痕即“方向”
新开田养猪场偷排废水被查

 

本报见习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潘智化 记者晏利扬温州报道 不畏烈日炙烤、蛇虫野兽进林查线索,不顾汗流浃背、饥渴交加搜山找证据……近日,浙江省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的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新开田养猪场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来了个“人赃并获”,并把涉案人员绳之以法。

“我们这经常能闻到猪粪的臭味,现在天气热臭味更浓了,可能是山上的新开田养猪场在偷排废水。”接到信访举报后,永嘉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根据举报人所述位置,警觉到这家位于南城街道外山村涉嫌偷排的养猪场所排废水可能会污染附近村级饮用水水源。

“污染饮用水”这些字眼的浮现,让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组成执法专案组赶赴新开田养猪场展开调查。

一圈检查下来,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基本断定新开田养猪场存在直排养猪废水的违法行为。但养猪废水是怎么排的,从哪里排,又排到哪去?这些证明该养猪场偷排废水的直接证据,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却一无所获。

为查明案情、找到证据,执法专案组一边继续蹲守养猪场调查,一边寻访群众、搜山进林,查找废水偷排口。

“往这边走,猪粪臭味好像是从这个方向飘过来的”“这里的土湿湿的,还有臭味,可能是养猪场废水流过的痕迹”……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以臭味为线索,以水痕为“方向”,兵分两路从山上往下搜、从山下往上查,形成了搜索合围之势,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从早上到下午,三伏天的太阳已把大地炙烤得火热,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马不停蹄地一路查一路找,渴了咽咽口水,饿了摸摸肚子,汗淌下来了擦一擦……经过10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排查,终于在山间林中找到了养猪场的偷排口,揪出了偷排暗管,采集了排口废水水样,锁定了养猪场偷排的违法证据。面对铁证,新开田养猪场负责人对私设暗管偷排废水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已依法对新开田养猪场立案查处,并将该养猪场负责人移交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