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战略不容一省一地自作主张
污水处理厂应走出不治污反排污怪圈
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症结何在?
生态环境部公布7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规范污水处理市场亟须法治理念与契约精神
高质量签订服务合同
要履行好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战略不容一省一地自作主张

 

◆肖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山丹马场实地考察,听取祁连山生态修复工作汇报。他表示,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来到这里实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祁连山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是国家战略定位,不是一省一地自作主张的事情。从国家战略定位的高度来肯定生态保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对于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他曾做出多次批示要求整改。此次他来到甘肃,可以说是亲自察看、验收祁连山生态修复工作,再次体现了对生态环保的重视和关心。生态环保作为基本国策,不是哪一个省哪一地可以讨价还价、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对于地方、企业而言,必须要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实抓好。

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关键在于甘肃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自然保护区、环保重点地区和厂矿村社,调研督导任务落实。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动真碰硬,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当地增设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评价项目,将祁连山生态环保列入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截至目前,自然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已全部分类退出,42座水电站全部完成分类处置,涉及的25个旅游设施全面完成整改并实施生态修复。

矿业权的退出、水电站的分类处置,一些资源开发活动的停止,虽然在经济效益方面有所损失,但保护了我国的西部生态屏障,其生态价值、生态效益不仅惠及当地,而且惠及全国,利于长远发展。这也正是祁连山生态保护作为国家战略的意义所在。

祁连山的今昔变化是一个很好的镜子,既有深刻的教训可以汲取,也有经验做法可以借鉴。一方面,祁连山生态破坏的历史,可以警醒各地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不为一时之利而忽视长远利益,坚决扛起生态环保的责任,发展经济不能突破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另一方面,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带来的效果,也可以让各地反躬自省,自查还存在什么环境问题;对于已经发现、曝光的问题,该如何进行整改。只要真抓实干,问题总是能够解决的。

从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陆续公布的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地方和企业仍然对生态环境保护不重视,对生态环境破坏现象视而不见,态度不端正、敷衍整改等问题依旧突出。

比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早在2016年7月和2018年6月就因异味扰民问题被反复投诉16次,督察组责令整改后,始终都没有动作。

再如,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对石材矿山非法开采问题不作为、慢作为。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时,漳浦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违法行为仍听之任之,生态恢复治理严重滞后,区域污染严重。

正是由于一些地方、企业在生态保护方面长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仅使原有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还使得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变本加厉。其教训极其深刻,必须认真汲取。

生态环保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继续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这就要求地方和企业绝不能对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听之任之,而是要拿出实打实的举措,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要提高认识,夯实责任,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解决好。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