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惕!气候变化威胁粮食安全
巴拿马发出中美洲首个“禁塑令”
新缤智(NEW VEZEL)1.5L开启高价值用车生活
德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增长迅速
总统买岛,意欲何为?
新加坡将设立新气候研究部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统买岛,意欲何为?
丹麦表示,做生意欢迎,买岛没门儿
 

本报记者张倩报道 靠着地产起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计划重拾“地产生意”,声称要买下“格陵兰岛”。此消息一出,一直霸屏连日来的新闻版。据最新消息,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明确否决了特朗普的岛屿收购计划,并严正表态不会出售格陵兰岛。对此,特朗普迅速反应,表示要推迟与丹麦首相原定于下月的会面。

格陵兰外交部长通过当地的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称:“格陵兰是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岛屿,包括矿产、全世界最纯净的水和冰、海产储量以及可再生能源等。格陵兰岛近年来还成为了探险旅游的最佳去处。我们当然欢迎各种商业上的合作,但是不考虑出售。”

众所周知,格陵兰岛是丹麦属地,是全球最大的岛屿。近年来,随着各国对北极开发的关注和探讨,蕴含丰富矿产等天然资源的格陵兰岛,愈发具有战略意义,一跃成为“香饽饽”。

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耿雷认为:“美国在格陵兰拥有冰盖上最大的研究基地,目前主要从事大气环境监测、冰川物质平衡监测、冰芯研究等。美国出于地缘政治需求以及北极航道考虑,所以才对格陵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了解,格陵兰岛陆上和近海石油、天然气储量相当可观。岛上东北部蕴藏着近310亿桶的石油储备,这几乎是丹麦所属的北海地区储油量的80倍。

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特朗普此举更多为政治考量。这项价值数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将挑战中国对世界稀有金属的优势地位,并有助于阻止俄罗斯重新萌发的军事野心。

格陵兰岛是一个自治地区,其主权属于丹麦,丹麦负责防务和外交政策。美国一直认为,鉴于格陵兰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位置,可通过以增建空军基地等方式给各方施加压力。

事实上,特朗普早在2017年的行政令中宣布,将北极近海和大西洋地区重新用于石油开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他“能源统治”议程的重要一步,眼下,格陵兰岛显然进入了美国北极圈争夺战的视野。但不论是从北极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着想,还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购岛之举依然引来不少质疑之声和多国不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