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说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将被追责
为什么要考取无人机执照?什么执照有意义?
建立一套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
关于开展生态环境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的通知
四川启动老鹰水库水源保护立法
黑龙江正制定野生动物保护条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一套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

 

◆本报见习记者吕俊

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使辽河流域用水大幅增加,该流域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已经超过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同时,辽河流域一些地方还存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水源涵养能力差等问题。为保护和改善辽河流域水环境,恢复其生态功能,吉林省从去年开始启动研究制定该条例。

吉林省政府加大了辽河流域污染整治力度。2018年制定实施了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综合规划,为流域立法提供了实践基础。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推进立法,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建立一整套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

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神

针对流域立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点多的客观实际,辽河流域立法突破了以往的“接力”工作模式,由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环资委立法业务骨干和吉林大学专家学者共同组成工作团队,采取集体研究、协同推进的方式,形成立法工作合力,使重要问题能深入研究,分歧意见能及时化解,实现了对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的双保障。省人大和省政府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要求,以超常规的工作方式、工作强度和工作效率,如期完成了起草和提请审议的目标任务。

在起草过程中,吉林省人大始终坚持民主立法,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条例草案形成后,省人大书面征求人大常委、代表和各地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省政府有关部门意见,环资委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分别对条例草案和正式议案进行了讨论和审议。

把制度措施做严做细做实

一是把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和事关环境保护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安排充分体现在条例草案当中,把生态文明制度作为流域立法的基本制度依据,明确辽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导向。

二是体现和遵循流域立法规律。流域立法是新课题,尽管还没有直接的国家法律依据,但通过学习借鉴其他地方流域立法实践,探索研究辽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原则、特点和要求。

三是强调立法质量。坚持科学立法,遵循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注重把握法规内在规律,分析制度设定的影响和效果,确保条例草案各项规定符合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既坚持法制统一原则,保证国家生态环境法律制度的刚性执行,又强调务实管用。

四是注重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根据流域治理的内容、特点和总体目标合理设定章节条款内容,在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上把制度措施做严做细做实。通过后的条例将与规划共同支撑,对辽河流域生态环境恢复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规范和促进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