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中山战练结合带来水清空气新
首创环境:福州垃圾分类终端设施的积极建设者
私设暗管超标排污,依据哪条法律处罚?
青岛查处首起船舶大气污染案
公安部再部署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
北京重罚“低排区”内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创环境:福州垃圾分类终端设施的积极建设者

福州市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效果图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生活垃圾在源头上分类,这只是完成第一步,终端处置直接决定了垃圾的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福州市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承接全市主要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置园区,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红庙岭村,园区规划用地总面积为5371亩,在全国独具特色。该园区是习总书记在20世纪90年代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期,亲自谋划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园区,是福州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在功能布局上充分考虑了生活垃圾的集中化、分类式处理需求。

福州市委、市政府真抓实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之前,2017年以来就陆续启动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厨余垃圾处理厂等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1亿元,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目标,全面完善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提升资源化、循环化和无害化水平。

首创环境作为联合体牵头方,通过公开招标于2018年12月6日成功中标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厨余垃圾处理PPP特许经营项目。该项目负责处理福州市中心城区家庭日常产生的厨余垃圾和超市及菜市场的瓜果蔬菜废料,总处理规模为800吨/天,分两期建设,一、二期分别为400吨/天,总投资约6.2亿元,占地120亩。首创环境积极践行为客户提供环保领域最优解决方案和最佳专业服务的宗旨,项目采用了德国专利干式厌氧技术以及国际领先的厨余垃圾预处理和沼气发电技术等,选用先进可靠的技术和质量优良的设备,工程质量以创国家优质奖为目标,预计2020年6月建成投产。整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处理29万吨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生产约6000万度绿色清洁的电能(相当于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可节约标准煤7300吨)和3.5万吨的腐殖质作为有机肥原料。项目将成为花园式的“环保+能源”示范工厂,为红庙岭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增添光彩,也是福州重要的环保教育基地。

同时,红庙岭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福州市生活垃圾终端设施的集聚地,在2019年~2020年15个重点民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集固废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产业聚集、环保宣传教育为一身、“近零排放”的森林式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

陈娟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