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机器人大会有何看点?
浙江发布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软泥玩具安全吗?
让机器人更懂你
勘误声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机器人更懂你

图为工作人员在介绍药物导购机器人。 文雯摄
 

本报记者 文雯

我国机器人市场增长有多快?

去年产量达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超过38%

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机器人应用市场。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

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主席Oussama Khatib指出,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接近300亿美元。“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另一组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的观点。据统计,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了38%。2019年上半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44亿美元,而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2.5亿美元。

从机器人种类来看,我国工业、服务、特种3类机器人呈现协调发展的趋势。工业机器人起步较早,在市场总量当中占比最大。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增长明显,增速高于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比也在不断扩大。

机器人技术发展方向在哪里?

与新兴科技融合不断深化,功能将更加强大

“机器人与新兴科技融合将不断深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发展,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比如,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不仅能后空翻、倒地自动爬行、规避障碍,还掌握了跑步上台阶、行走独木桥等能力。又如优必选发布的悟空机器人,可以做到年龄估算、物体识别,还能对人体姿态进行3D重建、模仿人类动作。“尽管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经展现出惊人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

5G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机遇。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为制造业企业运用机器人技术完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必要的平台。5G通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将大幅度提升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完整性及吞吐量,极大地增强机器人的智能化、柔性化和精准控制能力,提升机器人应用潜力,推动机器人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机器人产业链将逐步向中高端聚集,新材料、核心零部件、主控芯片、操作系统以及自主学习、协同算法等领域的创造能力已经成为全球在机器人领域竞争的核心要素和专业方向。

与此同时,各国普遍重视完善机器人应用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为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以机器人影响人类就业为例,制定法律和标准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机器人功能和人机协同水平,推动机器人逐步替代人类从事危险、繁重、机械的工作,带来诸多便利和益处,另一方面,这也有助于机器人向传统产业渗透的同时,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改进人们的就业方式。

用“意念”打字速度

首超触屏输入

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的“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现场,伴随着一阵欢呼声,一项脑控打字新纪录诞生了:脑控打字速度达到每分钟691.55比特。而普通人用手在触屏手机上打字的速度是每分钟600比特。

来自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神经工程与康复实验室的研二学生魏斯文创造了这项记录。

据介绍,脑控打字记录挑战赛所使用的脑机接口范式是SSVEP范式,这是中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脑机接口范式。它已经与美国科研人员提出的P300范式和欧洲科研人员提出的运动想象范式并列为国际脑机接口领域三大范式。在这种范式下,屏幕上出现的字符都以不同频率进行编码,选手头戴脑电帽去看屏幕上闪烁的字符时,不同频率给视觉带来不同刺激,从而产生不同脑电波信号。脑机接口设备捕捉到脑电波信号并进行识别后,就会将目标字符输出到屏幕上。

尽管这种脑控输入法目前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但一旦技术成熟,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比如,在残障人士交流康复、电竞游戏、航天领域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