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3家单位
督察“老兵”的风采
啃最硬的骨头 挑最重的担子
图片新闻
邢台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用行动为祖国和人民守护绿水青山
生态环境部组织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开展环境形势会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督察“老兵”的风采
各督察组组长率先垂范,深入现场,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本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报道组

八位正部级,挂帅再出征。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6个省(市)和中国五矿、中国化工两家中央企业至今,进驻工作已全面完成。八位督察组组长均参加过首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名副其实的督察“老兵”。本轮督察中,他们率先垂范,克服困难,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

以人民为中心,重视群众信访举报

“我们带着群众反映的问题而来。”根据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情况,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黄龙云利用谈话和走访问询工作间隙,来到福建省福州市红庙岭垃圾填埋场的作业现场,实地感受填埋场臭味的影响程度。

“督察组待的时间有限,来的次数也有限,但群众始终在这里,他们的感受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黄龙云说。

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他随机抽取了一份关于黑臭水体的举报件反馈材料。材料显示,现场调查人员认为是不达标水体,但因监测报告中氨氮值未到达“黑臭”界限,举报件被判定为不属实。

“我们判断问题属不属实,一定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不能单纯用技术指标看问题,不是交任务,而是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黄龙云道出了督察工作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决心。

在他的带领下,督察组查实了南台商都海产品批发市场扰民问题整改未完成等多个虚假整改问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进驻第一周,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朱之鑫提及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就是“人民”。

“不要小看信访件中反映的小事,只要是人民群众的身边事,就要尽力、耐心解决好。”第一批信访举报件正式转办交接那天,朱之鑫对专门接收群众投诉的工作人员说。了解到信访举报件基本集中在油烟气污染、生活垃圾异味等问题后,朱之鑫指出,“小事情”也可能是“大线索”,不仅不能忽视,还要认真对待,更要耐心解决。

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一督到底的行动,问题的迅速解决,换来了百姓点赞。锦旗上“生态环保督察,真诚为民解忧”的大字,诉说着群众真诚的感谢。

“群众信访举报是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重要信息来源,通过信访举报发现和查处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就会形成巨大合力,强化督察效果。”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张宝顺叮嘱信访工作人员。

深入一线,克服困难真抓实查

正值盛夏,而海拔4632米的黑河源头冰雪覆盖,天寒地冻。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杨松裹上棉衣,站在冰天雪地与刺骨寒风中,克服高原缺氧,详细了解青海八一冰川的冰盖厚度、面积、融化情况及保护方案。

杨松指出,要结合祁连山国家公园规划方案与相关科研单位进行充分科学论证,妥善处理好冰川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让生态发展与环境保护两大主题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在海南省屯昌县下沉时,一段土路让车辆无法通行。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蒋巨峰坚持步行到现场。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沿着泥泞小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到达目的地,汗水打湿衣衫。

在高原风雪中,在骄阳炙烤下,督察现场的每一次低头细看,每一句关切询问,都是督察“老兵”践行初心与使命的生动写照。

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分布广泛,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步履不停,辗转东北、西南、华北等地区7个省市共计12个市州,深入企业生产、科研一线。在黑龙江,当地普降暴雨,多地公路被冲毁,马中平冒雨赶赴企业整改现场。在贵州,他不顾烈日,徒步从企业渣场的堆积坝底一路走到坝顶,仔细查看边坡防渗、地表水收集、路面硬化等工程进展。

针对企业存在的污染物超标排放、环境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马中平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标准,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

翻山越岭,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焦焕成冒雨深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实地督察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中央环保督察及中办国办通报问题整改情况。他再三叮嘱,要在查现场、查资料的基础上,利用好高科技手段,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以技防为主,对人为破坏活动的苗头早发现,早查处,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督促立行立改,关注长效机制

问题整改情况如何?怎么防止问题再次出现?这些问题时刻挂在各位组长的心头。

带队现场核查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渭河河道偷采河砂问题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焦焕成发现,采砂行为实际为清淤疏浚工程,但河堤一侧正在进行湿地公园建设,施工场地大面积区域裸露,未严格按照施工场地“六个百分百”要求落实,他立刻指出问题,要求尽快整改。

他心里记挂着问题的解决情况,3天后,再次带队对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看到裸露区域已全部覆盖,施工现场洒水降尘,他才放心。

“不能因地处偏僻、环境恶劣而忽视环保建设,不能因荒芜人烟、无人举报而忽视环保建设,不能因采取物理性工艺、污染低而忽视环保建设。”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李家祥赶赴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五矿盐湖有限公司一里坪矿区,边走边问,边看边查,思考和总结企业特点,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在督察过程中,组长们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健全。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专程赶赴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对企业在“11·28”重大爆燃事故发生后的环保工作情况进行督察。

发生危险化学品氯乙烯泄漏的气柜上还留有大片黑色灼痕,站在气柜旁,马中平要求中国化工集团不断完善生态环保管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用考核等多种手段促进生态环保责任落细落实。

上海市青浦区淀山湖是黄浦江的源头,上游又承接着太湖流域江苏地段的来水,位置十分特殊。“一定要系统考虑、统筹治理。”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朱之鑫指出,长三角水网密集,协同治理首先要从规划上打破区域限制,把淀山湖治理同整个长江流域的保护结合起来,“不能你有你的一套,我有我的一套。”

2018年6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对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建突出问题做出重要批示,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张宝顺实地督察保护区的多个点位,强调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一认识,以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整治工作为重点,注意做好收尾工作,建立长效监督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本报记者李玲玉、邓玥、肖琪、李贤义、闫海超、王珊、吕望舒、刘晓星,李玲玉执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