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找实情察民情,在调查研究中推动治污攻坚
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组集中反馈第三轮巡视情况
自身干净,不负使命
江苏昆山开启减量发展模式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 形成持续推动防沙治沙的强大合力
36人入选“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用法治力量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身干净,不负使命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述评④
 

钟寰平

公生明,廉生威。一心为公、办事公正,则会心明眼亮;为官清廉、两袖清风则会树立威信。肩负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任,生态环保铁军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以清正廉洁铸就铮铮铁骨,不断攻坚克难;以担当作为再立新功,守护碧水青山。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只有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自己的血脉和灵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以铁的肩膀、铁的作风,担负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自身干净,才能担负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任。当前,生态环境系统仍然面临较大的廉政风险。随着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大、监管范围扩大,一些党员干部存在较大的被“围猎”的风险。在一些已经被查处的环境违纪违法案件中,不乏生态环保人身影。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生态环境部门手中握有执法权、审批权,一旦有了私欲、贪心,就不可能挺直腰杆执法监管,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就难有坚实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重、压力大,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当好“冲锋队”“奋勇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身体上的灰尘不清扫,就会形成陈年积垢;思想上的灰尘不清扫,就会丧失理想信念。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必须把正风肃纪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事前,开展纪律作风教育,进行廉政提醒;事中,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就要管队伍、管队伍就要管思想管作风;事后,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对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精准问责。坚持从严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心畏、言戒、行止”,不断改进作风,呈现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把好关口,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检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红红脸、出出汗,达到排毒治病、强身健体的效果,重整行装再出发。

要保持干部队伍的廉洁干净,需要建立完善“不敢”“不能”“不想”的永葆纯洁性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广大党员干部要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一体推进“三不”。“不敢”是前提,形成震慑和高压。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动辄则咎,增强“红线”和“高压线”意识,防止破窗效应。“不能”是关键,要强化制度约束,树牢法治思维,以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为监督重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形成制度落实闭环系统。“不想”是根本,要切实提升思想觉悟和建设廉政文化。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既抓制度的制定,更抓制度的执行,要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纵深推进,决不能有丝毫停滞;正风肃纪必须持续发力,决不能有丝毫手软。做坦坦荡荡的官,做干干净净的事,做清清白白的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