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亚马孙雨林大火是谁造成的?
阿姆斯特丹计划实现零排放交通
悉尼将开展厨余垃圾回收试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马孙雨林大火是谁造成的?
巴西已派军队灭火,拨近千万美元用于火灾援助调查
在位于巴西乌迈塔的亚马孙雨林,一名男子望向被火灾破坏的桉树林。近来,巴西亚马孙雨林发生多处火情,大面积雨林被烧毁,引起世界各国关注。 新华社供图
图为8月20日巴西帕拉州火灾俯拍。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张倩

编者按

连日来,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火情不仅牵动亿万网友的心,也引起近日在法国比亚里茨召开的G7峰会(七国集团峰会)高度关注。8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官宣:G7国家决定将提供2000万美元,用于亚马孙雨林的紧急救助基金。但巴西总统对此却不太领情,声称“这种方式已经逾矩”。

尽管让G7吃了“闭门羹”,但8月27日,巴西总统府表示仍愿接受来自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捐款,用于亚马孙雨林火灾灭火行动。同日,巴西外交部确认接受英国1000万英镑(约合1227.6万美元)的捐款。

巴西雨林火情灾势是否已得到控制,救援此前是否没有及时开展,为什么会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请看本版相关报道。

直到8月27日,巴西亚马孙雨林大火仍在持续燃烧,未有消减的迹象,这已然是大火燃烧的第三周。

据统计,截至8月24日,亚马孙雨林过火面积超过80万公顷(约8000平方公里),相较于整个亚马孙雨林55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过火面积约占1/690。

截至当地时间8月26日下午4点,巴西亚马孙地区在2019年已发生57509起火灾。倘若局势得不到控制,还将有多少个1/690将葬身火海?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火势已波及邻国玻利维亚的热带丛林和草原。据玻利维亚信息中心(BIA)发布的消息,目前已有超过180万公顷的土地被烧毁,东部的火灾已烧毁许多野生动物栖息地和高产量的农田,玻利维亚已经开始寻求国际援助。

受大火影响的不仅是雨林地区,浓烟还蔓延到人口聚集的城市。人们不禁要问:大火为何愈烧愈烈?

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不是每一次的雨林大火,都能简单粗暴地“甩锅”给极度干旱和高温。尽管巴西环境部长萨列斯此前表示,火灾数量急剧增加主要是因为天气干燥、强风和高温,但是多数专家仍持有人为原因可能性更大的观点。

“每年6月-10月,是亚马孙盆地的旱季,也是这一地区森林火灾高发的时段。但近年来,由于森林保护和执法力度的加强,亚马孙雨林火灾活动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异常的是,今年旱季的干燥程度与往年相比并无太大差别,但出现的火灾数量却远远超出预期。”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发现与保护科学中心主任格里戈·阿斯内(Greg Asner)指出。

“调查森林大火起因,应先弄清起火点位置等关键要素。” 有林业专家建议道。

8月19日,据美国宇航局Terra卫星上捕获的图像显示,巴西帕拉州一处片状的着火区域位于新普罗格雷索镇附近。小镇顺着一条牧场和农田聚集的高速公路呈南北走向,在高速公路的西边,蜿蜒的道路连接着一排深入雨林的小型矿井。人类土地利用痕迹明显的地方,也恰恰是火灾的活跃地段。

据了解,一名检察官调查火灾起因时发现一份报纸广告,内容是鼓励农民参与8月10日“放火日”,在当天大面积烧林开荒,向总统展示他们的劳动意愿。数据显示,就在“放火日”这天,当地火情飙升300%。对此,当地检方将继续展开调查。

亚马孙环境研究中心(IPAM)创始人之一保罗·莫迪霍(Paulo Moutinho),不知不觉已经在亚马孙雨林工作了超过30年。

“亚马孙流域很难自然起火,火灾常常起源于在农业开垦、放牧或者砍伐的过程中清理土地所纵的火。同时,火势容易失去控制,尤其是7月-11月期间的干燥季节。”莫迪霍表示,好在今年并没有特别干旱,否则场面将更加难以收拾。

这一观点也佐证了格里戈·阿斯内的结论。“通过用超高分辨率卫星监测森林,我们发现,几乎目前所有火灾都来自为开荒采用的刀耕火种行动,也意味着火灾极有可能是人为导致的。”

为什么救援会慢半拍?

早些时候,尽管包括CNN、BBC、NBC等媒体陆续对亚马孙雨林的火情进行了曝光,但人们误以为这次火灾只是旱季惯常的“发烧”,没有过多关注。当深入一线的媒体不断发回现场视频画面:火光滔天、浓烟弥漫时,人们才相信,亚马孙已经“烧成了肺炎”。

大家开始质疑灭火行动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开展?据BBC报道,在近日召开的G7峰会上,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尓·马克龙称这是“国际危机”,提议将亚马孙的国际危机列入峰会的优先讨论事项。

但巴西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表示,在没有亚马孙地区国家参与的情况下,G7峰会上讨论亚马孙问题是一种无理的干涉,并批评马克龙利用巴西和其他亚马孙国家的内部问题谋求个人政治利益。博尔索纳罗公开表示将拒绝接受G7援助。

那么,为何大火燃烧3周,巴西政府动作却慢半拍?分析人士认为或与两个原因有关。首先,当地林业专家指出,公众解读有误区。亚马孙大火并非连烧3周,而是多场火灾断断续续烧了3周。旱季起火并不罕见,据巴西官方的消防报告,仅8月13日-8月20日一周,就发生了14万起火灾报警。只是火势一直未得到控制,进一步演变为雨林大火。

其次,有农业专家指出,这可能跟农产品竞争有关系。巴西与法国同为农业大国,二者一直以来在自贸问题上存在竞争关系,此次火灾的“口水战”再次令两国矛盾升级。

6月28日,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共同宣布,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协定还需各国议会批准后才能生效。如果贸易国因为亚马孙雨林火灾向巴西发难,将令巴西的农贸业遭受重创。

巴西的担心不是多余的。8月23日,一些欧洲领导人声称或将撕毁与南美的贸易协议。法国和爱尔兰表示,他们将反对欧盟今年6月签署的自贸协定。“如果巴西不履行其环境承诺,爱尔兰就会投反对票。”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一份声明中称。芬兰财政部长也呼吁欧盟考虑禁止进口巴西牛肉。

把火灾和农贸产品联系起来,可能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其中却有文章。

据统计,亚马孙70%-80%的土地转换,是为了用做牧牛场。瑞典哥德堡工业大学学者3月发表在《全球气候变化》上的文献指出,森林砍伐是地球上人类活动所致碳排放的第二大来源。在这种方式中,作为世界上最大牛养殖国家之一,巴西为牛肉生产所毁林开荒引起的碳排放首当其冲。

但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巴西的确在努力改善环境,雨林退化情况有所好转。一方面,自2009年以来,由环保人士推动的主要畜牧产品购买者和巴西政府已经开始打击为生产牛肉而对雨林的乱砍滥伐。另一方面,巴西国有银行要求土地所有者达到环保要求才能获得低息贷款。同时,主要屠宰场承诺对牛肉的来源进行更严格的控制等。

巴西虽自然禀赋优越,但近年来财政负担重,经济产出效率较低,经济屡屡呈现疲态。这也让政府寄希望于畜牧业,导致对环境保护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根据“巴西肉类出口商协会”(ABIEC)的数字,2018年巴西牛肉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164万公吨,金额达到65.7亿美元。

这组数字的背后无疑是一片片开荒的土地和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

巴西开展了哪些灾后救援工作?

面对各方压力,博尔索纳罗于8月23日签署法令,要求巴西武装部队前往亚马孙地区的自然保护区、土著地区和边境地区,帮助应对正在熊熊燃烧的大火。

8月25日,巴西政府发言人表示,总统博尓索纳罗已授权军队前往此前向政府请求援助的7个州进行灭火。同时,巴西紧急拨款3850万雷亚尔(约合920万美元),用于“打击和调查”火灾起因工作。

据最新报道,这次参与救援工作的是来自巴西政府派出的多方救援力量。巴西国防部长费尔南多·阿泽维多表示,大约4.4万名士兵可以参与灭火。

8月24日,巴西司法与公安部也派遣国家公安部队增援帕拉州和朗多尼亚州两地。近日,朗多尼亚州政府多次召开紧急会议,集中各方力量商讨应对方案。

官兵们紧急地搬运物资,几人合作快速地支起帐篷,这是央视记者在火灾前线记录下的画面。“接下来,联邦军队将成为抗击火灾的先锋。我们有两个气象观测站,一个归州政府,一个归联邦政府。两者时刻监控火情,提供着火点的位置和海拔数据,是平地还是山地等,对我们抗击火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消防部门中士哈雷说。

当前,巴西救灾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但由于“火灾季节”通常在9月达到顶峰,常常持续到11月结束。因此,救灾的同时,防灾工作也很关键。

8月26日,中国外交部就亚马孙大火表达了关切。“中方注意到巴西亚马孙地区发生火灾,支持巴西政府为抗击灾情所做的积极努力,希望灾情能够尽早得到控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

同一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声,肯定了巴西在热带雨林所做的工作,也表达了帮助巴西早日扑灭大火的决心。

“联合国环境署蓄势待发,已准备好与包括巴西在内的会员国一同应对当前危机。巴西在保护亚马孙热带雨林方面有悠久的传统,我们将继续与巴西政府和人民合作,提供科学工具和评估意见,以指导循证政策、凝聚会员国的力量,解决迫在眉睫的环境挑战,为亚马孙雨林以及世界各地的森林发声。”UNEP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说。

相关链接

漫天大火究竟带来怎样的环境影响?

持续几周的亚马孙大火释放出来的烟雾,会对周边的地区产生严重的影响,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南美洲的气候。

英国牛津大学生态系统科学教授Yadvinder Malhi指出,近期南美可能会出现降雨减少,从而加剧旱季的干旱,导致更严重的旱灾。从长期来看,森林大火的碳排放也会加剧地球变暖的问题,但这方面的影响较难量化和厘清。

“目前,亚马孙热带雨林的大规模砍伐尚处于早期阶段,还有时间可以扭转局势。据估计,现在还有80%的原始雨林未被触碰。但如果30%-40%的亚马逊雨林被砍伐、清理,那么整个地区的气候条件就可能发生重大变化。”Yadvinder Malhi说。

大火带来的影响远不只是气候变化,遭殃的还有无辜的生命。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发现与保护科学中心主任格里戈·阿斯内表示,“热带雨林的破坏以及林火的增多是陆地上生物多样性最主要的杀手,光是今年,巴西就已经损失了几十万种植被与动物。”

在亚马孙,有40000种植物、3000种淡水鱼类、1300种鸟类、378种爬行动物、427种哺乳动物和400多种两栖动物。但可惜,这个数字一直在下降,并且还将持续下降。

在亚马孙,多样的生态系统和复杂的水文让雨林的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并对全世界生物有着直接影响。人们对亚马孙的重视和保护却远远不足。亚马孙雨林是“地球之肺”,它的健康关乎你我的未来。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