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方洋集团当好全方位环保管家
推广氢能汽车还缺什么?
中日绿色技术交流会举办
2019环境修复创新创业挑战赛开启
构建生态三星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将成特种化学品最大市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氢能汽车还缺什么?
加速氢能产业布局已成车企、能源企业共识
位于上海的现代氢世界展馆是国内首个氢愿景馆。 资料图片
NEXO空气净化演示展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徐卫星

氢能源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脚步正越来越近。

在上海市繁华的南京东路世纪广场,现代汽车搭建起国内首个氢愿景馆——“现代氢世界”,向公众全方位展示现代汽车在氢能应用、未来氢社会推进与建设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果。这也是国内首个以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为核心内容的展馆。

在8月26日-9月8日为期14天的展示中,依托量产车型NEXO和氢燃料电池技术最新研发成果,现代汽车将向更多的国内公众普及对氢能源和氢燃料电池车的相关知识,并积极助力中国新能源社会的加速发展。

最清洁的能源能否后发制人?

用氢气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行驶百分百零排放,续驶里程长,补充氢燃料耗时短,这一技术正在世界各地崭露头角

在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看来,氢能目前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基于它无碳,来源广泛及可利用可再生能源获得的多元化的优良特征,正在全球的能源架构中逐步崛起。用氢气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行驶百分百零排放,续驶里程长,补充氢燃料耗时短,这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技术也正在世界各地崭露头角,进入市场。

据了解,现代汽车自1998年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2013年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氢燃料电池车量产的企业。NEXO是现代汽车2018年推出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达800km。

在NEXO空气净化演示展区,现代NEXO演示了空气净化功能。演示开始后观众可以看到,展示区的透明密封空间内将被注入大量烟尘,而随着NEXO的启动,烟尘很快得到消除,空气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讲解员向记者介绍,NEXO对PM2.5、可吸入颗粒物的净化率可达到99%以上,10万辆 NEXO 行驶60分钟可以净化供400万人一小时呼吸的空气。

“到2030年,现代汽车燃料电池系统的全球年产量拓展至70万辆,其中含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50万辆燃料电池车电池系统。”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丙晧对于氢能源车的未来市场信心十足。

我国推广氢经济已有15载

我国将由点到面逐步加快加氢站布局与网络建设

“氢能源解决方案和燃料电池汽车是构成可持续未来的组成部分,它们的使用是会不断扩大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 Tina Maria Sateraas透露,自2003年以来,通过使用全球环境基金提供的资金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与科技部密切合作,在中国推广氢经济和燃料电池汽车已有15年之多。

近几年,随着国内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从过去的启蒙阶段的蹒跚学步到现在已明显步入快车道,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一批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企业快速发展,重塑、亿华通等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企业发展迅速,上汽集团、宇通客车、北汽福田等汽车企业也都研发推出各自的整车产品。目前,我国累计推广应用的燃料电池汽车已达2000多辆,投入运行加氢站27座,在上海安亭、北京永丰、广东佛山等地开展了小规模示范应用。

麦肯锡预测,到2050年,燃料电池汽车将占世界汽车总量的近25%。在中国,计划到2030年部署1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中国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盟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至少占中国能源结构的10%。

工信部近日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回复称,针对落实加氢站规划,将通过多种形式补贴,由点到面逐步加快加氢站布局与网络建设,同时建立健全燃料电池领域标准流程体系。

回复称,截至目前,我国共发布15项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在研标准10余项,涵盖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整车安全要求以及车载氢系统、燃料电池堆、加氢口、加氢枪等部件要求,初步形成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标准支撑体系。

能源央企布“氢”忙

中国石化正启动建设加氢站项目5个,年内还将在广东建成3-5座加氢站

除了传统车企、新能源车企抓紧布局氢能源汽车外,能源央企也将氢能作为一个重要新增长极。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近日在香港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其中,氢气产能受到广泛关注。中国石化目前拥有制氢能力约300万吨/年。在氢气供给方面,无论是煤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还是工业副产品制氢,中国石化都有巨大的供给能力,氢气产能在中国名列前茅。

7月1日,在广东佛山市西南侧、位于5A级风景名胜区西樵山附近,国内第一座燃油、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同时补充燃料的站点——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以下简称“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

据了解,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达到500kg,主要服务于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线路及物流运输车队,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只需要4分钟,可续航3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

中国石化方面称,氢能产业链长,包含制氢、储存、运输、应用,与交通燃油、天然气供应模式以及管理模式高度符合,因此其在氢能产业发展上具有先天优势。

针对目前在国内建设一个新的加氢站,土地成本动则数千万元,行政审批需要十余个政府部门盖二三十个公章等难题,中国石化开启了新模式——油氢电一体化。即在现有加油站的基础上,配建加氢站,从而打破用地难、审批流程复杂等困境。

据介绍,中国石化正启动建设加氢站项目5个,如中国石化在佛山建设的加油加氢站已投用,云浮加油加氢站计划年内投营,年内还将在广东建成3-5座加氢站。利用合资合作优势,在成都建成1座撬装加氢站,服务当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同时正在加快推进北京、张家口等地加氢示范站的建设准备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