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黄河流域“清四乱”立案1097件
西安一作坊主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
兰陵判处当事人赔偿生态损害费用
东莞黄江镇对一家企业实施顶格处罚
衡水联合执法成为新常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水总磷超标81.8倍,且有擅自增加生产设备"前科"
东莞黄江镇对一家企业实施顶格处罚

图为东莞市生态环境局黄江分局执法人员对东莞市联浩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突击检查。
叶伟健摄
 

◆叶伟健 韦基礼 冯家宝

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有效打击了一批存在涉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企业,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然而高压之下,仍有企业屡罚不改,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偷排超排生产废水,导致河涌水质污染时有反弹。

监测发现,总磷污染指数异常偏高

近日,根据对大冚渠水质监测结果显示,7月初大冚渠总磷污染指数异常偏高。这一点,引起了黄江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的注意,他们马上对梅塘南部片区排水企业产污情况进行排查析,初步锁定产磷单位东莞市联浩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为重点监管对象。

7月18日下午,分局执法人员对东莞市联浩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突击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有生产废水产生,执法人员现场用快速测试包测试,结果显示,生产废水中磷酸盐污染指数超过5毫克/升,涉嫌存在废水超标排放行为。执法人员立刻安排监测公司对该单位废水排放口进行取样监测。经检测,该企业废水排放口废水pH值超标、五日生化需氧量超标0.3倍、氨氮超标6.0倍、总磷超标81.8倍。

一错再错,拟顶格处罚100万元

该企业曾在2018年5月因擅自增加生产设备被处罚,于2018年8月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限制生产三个月、处罚20万元。

由于该企业排放的废水经大冚渠最终汇入茅洲河,而今年以来深莞两地高度重视茅洲河水质改善问题,为有效震慑涉水环境违法行为,黄江生态环境分局决定对东莞市联浩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屡罚不改的环境违法行为从重处罚、顶格处罚,拟处以罚款100万元。该案是黄江镇实施环境违法行政处罚以来首宗顶格处罚案件。

今年以来,黄江镇通过强化环保宣传教育,向企业结合相关环境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度宣传,同时通过环保、公安联手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有效打击了一批存在涉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企业,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黄江镇先后召集涉水企业开展黄江镇重点排水企业环保工作会议、环保法普法讲座、茅洲河流域环境监管宣讲会等普法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发送《案情通报》短信、派发5000份《致企业的一封信》、电视台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制作户外宣传广告等手段进行宣传,调动社区、企业、群众的力量,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执法方面,4月中旬以来,黄江镇共开展30多次大型联合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7家,处罚违法企业1500多万元,现场查封环境违法企业19家,其中涉嫌环境污染罪企业9家,目前公安部门已刑事拘留5人、网上追逃1人,5宗案件正在进行深入侦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