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依法铁腕治污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推进会
余辉下的奔波
党建工作抓紧抓实 严管厚爱积极作为
生态环境部开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专项整治
北京启动永定河生态修复工程
生态环境部首批“最美水站”推选结果公示
生态环境部举行八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部举行八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有关进展
 

本报记者牛秋鹏北京报道 8月30日,生态环境部举行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有关进展。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友宾首先通报了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督察进驻、生态文明建设涌现一批典型案例、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结果等工作。他说,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督察进驻。截至8月25日,各督察组共受理转办群众举报18868件,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556人,问责298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各界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出版发行,其中收录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30个正面典型。生态环境部已开设“美丽中国先锋榜”专栏,将陆续转发,以期扩大典型案例的影响力,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共同建设美丽中国。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成效评估,不断提升我国自然保护地保护成效。

李高说,机构改革以来,面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生态环境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部署和要求,继续积极落实“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碳市场建设,强化适应气候变化相关工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筹融合,积极推动领导小组各组成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生态环境部继续积极组织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方为去年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按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回应记者提出的生态环境部将如何落实今年7月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问题时,李高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肯定了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成效,同时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会继续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确保兑现对国际社会做出的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峰和强度大幅下降的承诺。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落实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确保完成“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

有记者问到生态环境部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专项执法行动进展,刘友宾说,ODS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生态环境部直接派出11个工作组67人次,深入一线对山东、河北等11个重点省市656家涉ODS企业进行了排查,同时直接派出16个工作组,对全国所有16家四氯化碳(CTC)副产企业开展驻厂监督帮扶。根据生态环境部要求,其中4家企业已完成CTC在线监控设施安装任务,其余12家企业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生态环境部还将制定涉ODS执法技术指南,持续开展ODS执法培训,不断提升地方执法能力,全力打击涉ODS违法行为。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