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性品格
农业污染源普查数据如何审?
北京“点穴式”执法打通精细化治理脉络
破解水环境治理深层次问题的思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点穴式”执法打通精细化治理脉络

 

◆高杨阳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北京市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最坚实的依托,这就要求我们在环境问题上做“减法”,在环境治理上做“加法”、“乘法”,不断突出重点,优化方式、提高效能。

通过科学研判、系统分析,北京市以环境问题为导向开展“点穴式”执法行动,以精准举措打通生态环境精细化治理脉络,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以问题为导向

把脉点穴,精准发力

“点穴式”行动,是指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整合利用优势资源,依托全市细颗粒物(PM2.5)和粗颗粒物(TSP)评价点位监测数据,每月选取10个PM2.5浓度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作为点穴部位,以大气问题为重点,集中一周时间对所“点”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无缝隙的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移送所属区及乡镇街道,定出整改反馈限期,集中复核反馈情况,对问题整改严重不力的单位交由环境督察部门进行责任追究的闭环行动,有力推进了环境问题的解决。

此行动从2018年开始,由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牵头,是探索解决治理环境问题工作方式的有益创新,已取得初步成效,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增量。

此行动既是生态环境部门聚焦监测、监察执法主责,改变“环保包打天下”局面的有力举措,又能在市级层面促进各区政府、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生态环境职责履行落地,压实生态环境“最后一公里”责任,促进环境问题的持续解决,为首都蓝天保驾护航。

整合优势资源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一是整合利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优势人力资源。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整合系统内可动员的一切力量,开展点穴行动,行动由环境执法总队牵头,每月抽调市环科院、局监测中心等10个直属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参与。同时,根据人员专业背景、所“点”乡镇街道环境特点进行分工,设指挥调度组1个、现场检查组20个以及问题复核组5个,各组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发挥人力资源的最大优势,也锻造了北京市生态环保铁军品牌。

二是整合基层优势行政资源,发挥最大功效。行动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生态环境问题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检查、移送、整改、反馈、复查、督察“六步走”工作机制,由生态环境部门从专业角度集中发现问题,将问题移送属地乡镇街道、区生态环境部门并抄送所属区政府。属地政府结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及本辖区经济发展状况,调动各部门力量,整合基层行政资源,从源头集中解决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而推动乡镇街道环保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三是整合运用优势科技资源,利于精准定位。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科技层面上已建成投运1000多个小微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和TSP监测网点,具备了实时监测乡镇空气质量的能力。同时,整合逐步成熟的热点网格预警技术和车载PM2.5移动监测系统,精准查找空气质量数值高于周边10%以上的目标,再结合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台账、群众信访举报线索等情况,行动如有“千里眼”“顺风耳”,直接锁定问题点位,精准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

打通治理脉络

全面推进,务求时效

一是着力打通市级生态环境部门与基层政府生态环境治理渠道。对于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在生态环境治理上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点穴行动打通市级生态环境部门与基层政府之间在污染治理上的脉络,由市级生态环境部门以专业优势针对多样化的基层进行差异化指导,指出不同乡镇街道环境问题,及产生问题的根源,为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保障。

二是着力理顺区级生态环境部门与乡镇街道生态环境治理脉络。生态文明建设是多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共同治理的事业。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地方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包揽所有生态环境治理任务的现象。点穴行动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先由区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申诉,每轮行动结束后统一将问题移交乡镇街道,有效避免了职责交叉、缺位越位现象,着力理顺区级与乡镇街道环境问题治理脉络。

三是着力打通乡镇街道内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脉络。个别基层政府对自身所肩负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认识不到位,没能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一些地方重开发轻保护的问题或者口头重视实际忽视的现象仍然存在。点穴行动及时向各基层政府指出辖区环境问题所在,分析空气污染成因,剖析地域环境质量管理措施,寻找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原因,指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方向,要求各乡镇街道积极调动内部各部门,依据职责推进问题整改,从而全面压实乡镇街道生态环境职责,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取得显著成效,

立体聚焦,多方关注

一是发现并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点穴式”专项行动期间,发现并解决了一批扬尘、餐饮油烟违法排放、工业企业空气污染问题。如在大兴区“点穴”期间,重点针对扬尘问题进行检查,发现的拆迁工地、房建工地、市政园林、农业裸地等问题占发现问题总数的55.5%,扬尘污染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是影响这一地区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经过有针对性的治理,目前发现的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改。

二是查明了区域空气污染成因。根据汇总,目前排名落后乡镇不同程度存在着区域扬尘问题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重型柴油车交通量密集等共性问题。在生活源方面,餐饮油烟、汽修喷漆行业普遍存在未按要求使用净化设施的问题,在餐饮行业表现为未按规定要求清洗净化设施导致净化效率低下,部分餐饮企业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废气直排,油烟异味扰民;在汽修行业表现为吸附工艺活性炭更换不及时,导致吸附效率降低,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质量。同时“散乱污”企业对污染的贡献也不容忽视,部分村、社区对出租厂房、宅院行为控制不严,无照非法经营现象一定程度存在。通过行动,在所“点”乡镇街道中这些问题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

三是及时掌握并更新污染源情况。通过专项行动、现场核查,实现了乡镇街道内污染源台账动态更新,强化了各类污染源管控措施,为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个别乡镇因历史原因,传统行业尚未完成升级改造,仍存在开业早、规模小、无污染治理设施的个体商户,现此类点位已列入“散乱污”企业台账进行后续处理;再如对垃圾运输车、渣土运输车和货运重型柴油车的超载、道路遗撒、尾气超标等违法行为均移交主管部门,加大处罚监管力度。

四是宣传引导放大了行动效果,促进社会共治。市级点穴行动都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借助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高密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扩大声势和影响,加大违法企业曝光力度,引导企业规范生产。同时加大环保知识宣传,号召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守护身边环境。

作者单位: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