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性品格
农业污染源普查数据如何审?
北京“点穴式”执法打通精细化治理脉络
破解水环境治理深层次问题的思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污染源普查数据如何审?

 

◆梅桂友

农业污染源普查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源普查的质量如何保证?普查数据如何审核?笔者认为,农业污染源普查数据的审核,应注重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准确性、真实性。

一是完整性审核。重点审核普查对象是否按照污染源属性或行业类别填报报表,是否做到报表不重不漏。包括核实普查对象基本信息、生产数据是否完整;对于空值数据也要认真核实,做到应报指标不缺不漏;根据企业情况填写的N101-1与N101-2表中,未填的表格是否有相应佐证;核实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抽查比例和数量是否满足《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技术要点及评估标准》要求,即区域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总数小于30家的随机抽取3家,不足3家的全部抽样,30家以上的按10%的比例进行抽样、抽样数量不超过10家。

二是规范性审核。重点对填报数据是否符合指标进行界定,主要核实产、排污环节是否完整覆盖,采用的数据是否准确可靠;零值、空值是否符合填报要求;营业执照、粪便处理工艺、尿液处理设施等是否有材料说明。

三是一致性审核。即对填报信息与统计资料进行一致性审核,主要包括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中相应数据与清查时登记的数据是否一致,如不符,需核实更正;参照种植、畜禽、水产、地膜、秸秆各专题的数据逻辑关系、统计数据、经验数据开展对应审核,以便一致;纸质调查表数据与电子数据库中的数据是否一致,如不符,需要核实修改。

四是准确性审核,即保证数据的客观准确。主要核实存栏量、饲养周期、年出栏量、污水产生量、粪便收集量等重要参数是否符合技术要求,计算结果是否合理准确;检查数据是否满足表内、表间强制逻辑关系,不符或错误的,需核实和改正;采用统计学方法(如指标数据正态分布等方法)对极端数据和离群数据进行分析审核,对于异常数值,需合理取舍或核实修正。

五是真实性审核,即对填报数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主要核实典型地块种植模式、经济作物及经济产量,化肥农药的施用量及施用时间顺序关系,秸秆产生量及还田量;核实畜禽养殖的存栏量、饲养周期、年出栏量、粪污处理设施等重要参数,同等规模企业数据是否有可比性等,要确保农业源填报数据的真实可靠。

作者单位: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