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奉化区生态环境议事厅“掌上见”
“我热爱秋沙鸭,愿意一直守护它们”
曲阜出台生态环保考核细则
图片新闻
延安青山成就“致富经”
铜陵抓好项目建设改善环境
扬州平山乡开展“五全”日常巡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奉化区生态环境议事厅“掌上见”
网上在线服务企业环保需求,实时响应群众诉求
 

◆王璐

“公司原来已经做过环评了,现由于生产发展需要,又增加了一些生产设备,是不是还要做环评?”企业人员问道。

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审批科答复:主要看增加的生产设备是否涉及到重大变动。如果不是重大变动的且没有进行过“三同时”验收的,可以纳入到竣工验收中,不需要重新做环评,已经进行过验收的,则需要对增加的生产设备重新做环评并验收;如果是重大变动的,需要重新做环评并验收。

8月21日9时30分,聚焦生态环境·奉化议事厅升级版——网上生态环境议事厅与广大网友在掌上奉化APP上见面了,直播反响热烈,及时反馈群众疑问,当日共有4.2万人参与了观看。

“为了更快速响应群众呼声,回应关于生态环境的各类诉求”

据介绍,网上生态环境议事厅是在“掌上奉化”首页开设的一个专栏,具体设置环保议事、企业服务、环境投诉3个板块,以实现对群众诉求的实时响应。升级版就是在原有基础上开展生态环境议事直播,从2019年下半年起每月安排一期,以解答群众关注关心的生态环境领域问题,对企业的环保需求提供在线服务。

为什么要开设“网上生态环境议事厅”?“此举是为了更快速响应群众呼声,回应关于生态环境的各类诉求。”奉化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2017年12月,为搭建市民、企业与政府部门在环保方面的对话平台,有效提升奉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奉化分局创新推出生态环境议事厅。截至目前,全区已举办了12期议事厅,共有1400家企业和245名群众积极参与议事。

但这对全区46万人数来说,比例还是太低。如何扩大议事厅的影响面,增强企业、群众的环境意识?如何全面、及时地掌握本地区的举报线索?如何倒逼作风整治再深化,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做到事事有回应,时时受监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奉化分局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在掌上奉化APP上进行“网上生态环境议事厅”的直播与互动,依托互联网力量,充分调动各界参与,持续提升公众参与美丽奉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什么问题都可以提,专业人士及时解答

在“网上生态环境议事厅”,有网友留言:“常去一家洗车店洗车,发现他们把泡沫水、洗车水都排放在地面上,然后通过管道排到沟里,会不会直接流到县江去?”

奉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奉化区正在全面开展省、市两级“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通过零直排建设,规范涉水行业排水行为,切实从源头控制污水排放。“对这类不符合要求的洗车店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做好雨污分流,洗车废水经隔油沉砂池处理后通过市政污水管网纳入污水处理厂。同时要求尚未申领排水许可证的洗车店,向城管部门申请,按规定领取排水许可证。”

一名企业负责人通过网络提出:“出现环境问题,许多人认为是企业不重视环保,但实际上,企业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尤其是新环保法出台后,处罚力度越来越大,企业也想做好,但是很多环保知识不了解,企业也非常烦恼,请问环保部门有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奉化分局相关负责人解答说,这个问题在前期的企业调研中也发现了,有的企业主环境意识并不差,也有保护环境的意识,但因为对环保专业知识不知道、不了解,导致出现环境违法违规事件。

“2017年以来,奉化分局针对这个问题,先后推出了‘一厅’‘一课’‘一市’等服务,提升企业的环境意识,丰富其环保知识。”其中,“一厅”,即“聚焦生态环境·奉化议事厅”,通过组织企业、群众、部门、专家等多方进行议事,提升企业的环境意识;“一课”,即每月一期的环保知识大课堂,重点针对企业主、企业职工、准职工开展培训;“一市”,即搭建环评集市,定期组织有资质的环评中介公司,统一时间、同一地点、统一设摊,方便与企业面对面进行咨询对接。

据了解,生态环境议事厅运行一年多来,奉化区环境信访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2019年1至7月,累计收到群众环境信访投诉353件,比2017年同期的673件下降了47.5%;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2018年底跃居宁波市第二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