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补贴不再,散煤会复烧吗?
成都在“三大源”下真功夫
图片新闻
十堰对7个县区实施空气质量预警
聊城东昌府区以绣花功夫治污攻坚
“集装箱”也能治污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在“三大源”下真功夫
强化工业源、面源以及移动源污染管控,严控臭氧污染
 

本报见习记者李妮斯成都报道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8月1日至27日,成都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为14天,轻度污染10天,中度污染3天,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尤其是8月中旬,受青藏高压的持续影响,四川盆地出现了长时间的高温、强辐射天气,全省出现了一次较重的区域性臭氧污染过程。受此影响,成都市8月污染天数达到13天,臭氧浓度同比上升17.6%。

“近地臭氧主要是人类活动产生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在高温、强辐射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而生成的,是一种典型的‘二次污染物’。其中,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工程机械、工业锅炉、窑炉等燃烧或工艺过程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工业源、溶剂使用源(喷涂、装修等)、机动车、居民生活(干洗、餐饮)、天然源(植物)排放等。”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臭氧污染同比在上升,但上升幅度较小,目前全市正加紧落实行动措施,多措并举精准严控臭氧污染。

“科学施策、精准管控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工作。借助空气质量预测系统,提升臭氧7日预报准确率,提前预警管控,同时利用大气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持续深入开展臭氧污染形成机制和防控策略研究。”这位负责人说,聚焦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实施专项应急管控是另一大抓手,使用VOCs走航系统,加大对重点排放行业走航频次,重点检查排放异常企业,同时引导汽车维修、大型建筑装修等行业错峰作业,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告诉记者,掌握污染源才能对症下药。据了解,成都在重点监管“三大源”方面下了“真功夫”,严格落实《成都市2019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要求,强化水泥、玻璃、化工等工业源污染管控,建筑工地、露天烧烤、垃圾焚烧等面源污染管控,“黑烟车”、柴油货车等移动源管控。

此外,成都市大气办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6个专项督查组,运用重点跟踪、暗查暗访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周边环境管控展开专项督查,并通过提醒、督办、通报等方式压实整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