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补贴不再,散煤会复烧吗?
成都在“三大源”下真功夫
图片新闻
十堰对7个县区实施空气质量预警
聊城东昌府区以绣花功夫治污攻坚
“集装箱”也能治污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生活污水处理用上新“神器”
“集装箱”也能治污水

 

本报通讯员尤畅 续大治 见习记者朱智翔 记者晏利扬 宁波报道

“咦,这个大家伙是做啥用的?”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塘西新村内,一套外形似集装箱、通体白绿相间的设备,吸引着过往市民的目光。

得知这个“集装箱”是小区专属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后,居民吴彩娟好奇地走到设备排水口前。虽然眼见出水干净清澈,但她还是有些不放心,直到弯腰用手捧起一捧水嗅了嗅——无臭无味,她紧锁的眉头这才打开。

这种能放在“集装箱”里的小体积、高性能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量达200吨,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能够达到清洁排放标准。这一由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教授、大疆无人机“孵化者”李泽湘教授领衔的团队自主研发的治水“黑科技”——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凭借自主研发的生物膜技术培养菌群的“生物疗法”,经吸附、沉淀等方式“消化”污水中的杂质,处理能力比一般污水处理厂更出色。只需一台就可满足塘西新村3000多名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的需要。而处理后的出水不仅能直接排入河网,而且可用于小区绿化灌溉、道路清洗等。研发方固润科技总经理李志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污水处理厂每处理一吨污水的成本是1元多,用上“集装箱”,处理每吨生活污水只需0.3元至0.4元,而且能大大减少管网建设费用。

在现场,技术人员李军拿出最新出水报告,数据显示,经过处理后,生活污水的氨氮浓度从每升59毫克降低到每升0.582毫克,总磷浓度从每升4.8毫克降低到每升0.21毫克,悬浮物浓度从每升1508毫克降低到每升6毫克。“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水质不仅满足一级A排放标准,还超过了Ⅳ类地表水标准。”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