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土高原砺精兵
“只要科学规范使用,对人体无害”
绷紧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甘肃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培训
伊春开展气溶胶样品采集工作
乐山创新辐射科普宣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鸡开展辐射检测进社区活动
“只要科学规范使用,对人体无害”

图为检测人员正在检测基站辐射值。
 

本报讯 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辐射检测进社区宣传活动。电磁辐射似乎更是个神秘的名词,有群众茫然不知,有群众谈之色变。

活动组织辐射检测人员进入社区对移动通信基站、电子仪器及日常使用的家用电器、手机等进行现场检测演示对比,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安全基本知识,收到很好的效果。

活动中,辐射检测人员和群众代表一起爬上一座楼顶,采用专业仪器对架设的通信基站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包含楼顶的移动、电信、联通的基站以及电视发射信号的总和,检测数值接近国家标准值的一半。从环保意义上说,对周围的居民不造成影响。

“通常人们所说的辐射包括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真正有害的是电离辐射,会导致DNA异常、产生致命伤害,但是我们日常生活几乎接触不到。电磁辐射则时时刻刻伴随我们左右,比如手机、微波炉、电脑、电视、手机基站等。”检测后,技术人员介绍道:“这些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值,出厂前都是按照标准严格检测过的。只要科学规范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大家不必担心。”

“我今天算是‘扫盲’了。”一位小区居民刘大叔说道,“多亏你们的活动,之前我一听到‘辐射’,就以为是‘核辐射’。刚住过来的时候,进了楼就打不出去电话。曾向物业反映过手机信号差,物业说要建基站才能解决问题。一想到基站辐射大,大家就都害怕对身体不好,所以到现在也没让建。看了你们的检测数据,才知道基站辐射值竟然还没有电磁炉大。”

活动现场,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还向小区群众发放了精心印制的《辐射知识100问》,内容涵盖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知识以及核安全文化知识问答。宣传手册内容紧贴群众生活,包括“你知道身边这些电器的辐射量吗?” “常见人造电磁辐射源有哪些?”“如何健康地使用手机?”等。专家们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电磁辐射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消除群众对电磁辐射的恐惧心理。

通过此次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安全基本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通信基站、高压输变电等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更好地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电磁辐射行业发展结合起来。

安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