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群众举报信牵出废液跨省转移案
东莞办结103件矛盾化解攻坚案件
泰安审理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
南宁开展执法“利剑”行动
新沂查封扣押不手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宁开展执法“利剑”行动
两家违规洗涤企业分别被罚43万元和38万元
 

◆蓝皓璟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南宁市市区水环境治理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近期,南宁市开展环境执法“利剑”行动,重点查处洗涤、制药、医院、屠宰、学校等5个行业单位环境违法行为以及“小散乱污”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掀起“利剑斩污”强大攻势,南宁市两家洗涤企业因废水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分别拟被处罚43万元和38万元。

洗涤企业锅炉在禁燃区烧木柴被罚

9月3日,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南宁市兴宁区邕武路旁的南宁市洁白洗涤服务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之前由于环保不达标被处罚,如今经过整改后排污符合环境标准。

据介绍,今年7月,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这家企业一台2吨/时锅炉正在开机生产,锅炉直接用木柴、木板等作为燃料。这家公司位于南宁市3类禁燃区,这一区域内禁止直接燃用木柴、木板等生物质燃料。在进一步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锅炉炉渣未建设储存设施和场所,未进行安全分类存放,而是直接露天堆放在锅炉房旁边,也未采取防雨防渗措施,部分炉渣已随水溢流至厂外排水沟内。此外,南宁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这家企业排放的洗涤污水进行采样检测,6项检测的指标中阴离子一项不达标。

据此,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拟针对这家企业在禁燃区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行为,没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即没收2吨/时燃用生物质燃料的锅炉,并处罚款8万元;对未建设工业固体废物贮存设施和场所未安全分类存放的行为,罚款5万元;对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罚款30万元,共计拟罚款43万元。

同样在今年7月,执法人员发现南宁市洁骏洗涤部的锅炉同样燃用木柴、木板,违反了南宁市在禁燃区内禁燃高污染燃料的规定,拟罚款8万元。此外,对这家企业洗涤排放水采样检测发现,排放口外排污水水污染物pH值为5.77,超过国家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这家企业废水超标排放行为处罚30万元,两项拟共计罚款38万元。

专项行动共立案违法案件63件

据了解,自今年7月开展环境执法“利剑”行动以来,全市共立案环境违法案件63件。其中,市本级23件;涉水环境违法案件21件,处罚金额400多万元;“小散乱污”34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两件。2019年,南宁市持续深入开展建成区黑臭水体沿线涉水工业企业、畜禽养殖等排查整治,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合力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共取缔建成区内河流域沿岸相关违法企业666家,严厉打击市区企业违法排污行为。

对生态环境违法必须“零”容忍,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利剑”行动,重拳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同时,按照“分块查处、分行业曝光”的原则,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强化媒体公众监督,以案件查处促进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推动环境问题整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