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群众举报信牵出废液跨省转移案
东莞办结103件矛盾化解攻坚案件
泰安审理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
南宁开展执法“利剑”行动
新沂查封扣押不手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生产废气扰民被投诉,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检查督促其整改
东莞办结103件矛盾化解攻坚案件

 

◆范德全

企业废气扰民,多次被群众投诉,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上门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到位。截至8月30日,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已办结上级交办的103件环境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案件。

今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将上级交办的103件环境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案件纳入重点工作范围,交属地生态环境分局和执法科开展攻坚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核查、走访暗访等方式进行攻坚。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挑选了部分难点案件交局领导包案督导,推动问题解决。

废气粉尘达标却扰民,生态环境局力促企业将治理效果改善到最佳

位于茶山镇超横路的绵阳市建诚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自2017年以来因废气及粉尘扰民问题被附近居民多次投诉。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调查核实发现,这家公司喷粉过滤收集设施没有及时清理导致废气收集效果差,而废气排放口靠近信访人居住的宿舍楼,对周边工厂宿舍员工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市生态环境局茶山分局前期已安排监测人员进行废气检测,检测结果为达标排放。

这一案件自列入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茶山分局多次对这家企业进行检查,并要求这家公司加强整改,防止扰民。

在市生态环境局的要求下,这家公司投入34万元的资金展开整治,定期对喷粉过滤收集设施和铁皮房楼顶进行清理,保证收集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对喷粉固化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加装水喷淋、UV光解及活性炭吸附处理等设施,确保喷粉固化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定期清理生产车间,做好废气处理设施的维护并落实记录台账。

市生态环境局对信访人进行回访,信访人表示,这家公司粉尘及废气明显得到了改善。近大半年以来,茶山分局未接到反映相同问题的信访投诉。

企业产生异味遭投诉,生态环境部门查出多处违规,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位于大岭山镇大岭村民心路1号附近的东莞市协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此前因排放异味气体,被周边居民投诉。

经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调查,这家公司2018年9月曾因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擅自增设砂光、UV滚涂等生产工序及相关设备被立案处罚。

市生态环境局大岭山分局在落实执法处罚工作的同时,详细向这家公司解释现行环境法律法规,引导这家公司守法生产,并在办理环保许可手续方面提供支持指导。

经过督促指导,这家公司及时改正违法违规行为并缴纳了罚款。此外,这家公司还补办了环保审批手续,获得了增设砂光、滚涂与固化工序和相关生产设备的许可,滚涂与固化工序产生的废气已配套UV光解+活性炭处理设施。

攻坚行动期间,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继续对这一案件进行跟踪。

6月27日,执法人员进行复查时发现,这家公司未开工生产,其滚涂与固化工序虽已配套了废气处理设施,但仍然未通过环保验收。考虑到这家企业仍存在未验先投、废气扰民的隐患,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对其生产性用电设施进行了查封,确保这家企业不能开工生产。

在此期间,这家公司补办环保手续并取得环保验收批复,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随之对这家企业生产性用电设施进行了解封。

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还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于7月17日对其滚涂与固化工序产生的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为达标。

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多次联系沟通信访人,保障信访人的环境权益。信访人表示异味扰民问题已有很大改善,对处理结果感到满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