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像“拧螺丝”一样推进工作落实
深圳将建生态环境集智高地
衢州环保医生专治“疑难杂症”
汇聚智囊力量 服务长江保护
紧握数据质量“生命线” 四川普查质量总体通过国家检查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十多名环保专家当“医生”,针对企业环保难题开方治病
衢州环保医生专治“疑难杂症”

 

◆本报通讯员邵倩 项明月

见习记者朱智翔 记者晏利扬

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和衢州市环境医院的相关专家,近日再度走进衢州市衢江区峡川镇工业功能区的浙江宏成建材有限公司,为企业“复诊”。

据介绍,衢州市环境医院成立于2016年6月30日,由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与原衢州市环境保护局共同组建,为浙江省首家环境医院。在这里,40多名环保专家当“医生”,环保设备当“药品”,看病的“病人”是存在环境隐患的企业,开出的“药方”为针对具体环境问题提出的有效对策,专治环境“疑难杂症”。

宏成建材就是一名存在环境隐患的“病人”。一个多月前,当衢州市环境医院的专家走进宏成建材的车间时,满地的冷却循环水流淌在粗糙的水泥地上,袭来的异味让人下意识捂住口鼻。

宏成建材是一家专业生产防水材料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冷却沥青所使用的循环水收集不彻底。公司董事长曾绍宏说:“高温下,冷却循环水外溢在车间地上散发出浓重的异味,今天清洗干净了,明天又溢出来了。”这个问题不仅影响生产,企业很有可能因为车间内“跑冒滴漏”问题受到环保处罚。

得知这一情况后,衢江区峡川镇政府立即联系衢州市环境医院,希望专家组能够帮忙解决宏成建材的问题。环境医院的专家随即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相应问题进行了诊断,并很快给出了解决方案。通过增加冷却水循环过程控制,精确控制用水量,防止“跑冒滴漏”。

“环保不达标,不仅对环境有影响,对企业的生产和形象也不好。现在问题解决了,企业生产起来也安心了许多。”困扰了宏成建材多时的车间“跑冒滴漏”问题终于在衢州市环境医院专家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现在,再走进宏成建材,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地面平整洁净,各区域分工明确。污水横流、臭气弥漫已成为“过去式”。

虽然环境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生产环境大为改观,但环境“医生”们还是一丝不苟地进行了“复诊”。走进车间,滚滚沥青冒出的热气弥漫整个车间,“医生”们检查了一圈,汗水浸透了脊背。“只要有乡镇、企业联系,我们都会为他们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一般一检查就是一天。”衢州市环境医院“医生”刘劲夫说。

作为浙江省首家环境医院,市环境医院总共为各级管理部门、重点企业开展大型培训60余场,绿色保险上门服务企业2000余次,诊断企业350余家,切切实实为解决排污企业环境问题和衢州市生态环境系统环保决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步,衢州将持续探索环境监管新模式,将环境医院作为衢州生态环保工作的一张“金名片”,秉承“做好技术支撑,打造金字品牌”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为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企事业单位排忧解难,为衢州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出谋划策,为当地环保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努力打造“科技服务环保”的衢州样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