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意识到行动,互联网助推转变
网上的低碳生活,你也来试试?
图片新闻
减少外卖垃圾,你我不是旁观者
化身“水滴” 探寻河流奥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少外卖垃圾,你我不是旁观者

 

山东聊城市第一中学高二8班 郭心冉

如今,人们在享受外卖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外卖垃圾。它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笔者通过对小区的实际调研,定量分析各类固体废弃物被处理、回收利用等情况,研究外卖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与居住人群特点之间的关系,从而分析研究更优化可行的处理方案。

以山东聊城市某区域为例,笔者调查显示,外卖垃圾中,主要包装材料是塑料,占比超过90%。利用数据画图,可推测未来5年研究对象所产生各类垃圾数量将总体呈上升趋势,同时,在有关外卖包装材料中,塑料、纸质和泡沫增速较快。

通过对聊城市国环电厂的调研得知,外卖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属于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为焚烧发电,无填埋、无资源回收利用。目前,塑料的回收利用成本高,若是处理不好,还会对环境产生危害。

因此,笔者认为,减少外卖垃圾带来的危害,可以先从包装上“下手”。对于餐饮企业,应尽可能少用塑料,多用纸质及铝箔制品包装。对于外卖平台,应加强监管,强化社会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管控外卖垃圾,促进包装绿色化。

此外,还可以在外卖垃圾回收利用方式上做文章。经笔者及团队计算,对于垃圾的处理,可以将30%用来焚烧发电、而70%用以资源回收,此举可使利益最大化,也顺应今后的发展趋势。

当然,其中的关键一环是,需要对其进行分类回收,否则资源利用就无从谈起。对此,笔者建议,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二是政府部门出台相关制度,对垃圾分类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当下,全国各地已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笔者也欣喜地看到,聊城临清城区2000余户家庭已经开始试点,一排排崭新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集体亮相,能够有效提升垃圾分类效率及准确率,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如此看来,培养绿色消费习惯和行为,从源头为垃圾减量,政府、企业、消费者都需积极行动。而作为学生,我们不妨从小事做起,带动家人树立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纸杯等,自觉选购和使用再生材料制品;同时,适量点餐、减少浪费、减少厨余垃圾,自觉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让生活更绿一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