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书画寄情颂祖国
因何申遗成功?
创意满满“中秋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书画寄情颂祖国

 

◆本报记者张黎

在楷行篆隶之间,在斑斓色彩之中,眼前的一幅幅书画作品,蕴含着对绿水青山的呼唤,展现了人文历史的新风貌,也传递出赞颂祖国、讴歌时代的澎湃之音。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盛世兴文生态书画院的70余名书画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以饱含激情的笔墨,创作了近百幅书画作品,于9月7日在北京展出。

匠心之作

展现崇高艺术追求

“我提前来到会场,已经看了几圈,尽管我并不是专门从事艺术工作的,但依然觉得每件作品都很精美,水平都很高。”出席开幕式的中国野生动物协会副会长李青文不禁为这些书画精品点头称赞。

与会的书画家们纷纷表示,此次生态书画展览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为历年之最。

此次展览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将祖国建设的丰硕成果,落墨于纸上。无论是山水巨作,还是小品斗方,都极具个人风格。

既有名家名作,也有新生代精品,展览作品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抒发了书画家们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的真情实感。

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家跟随书画院工作人员的介绍,逐一欣赏参展作品。青松、牡丹、雀鸟、兰花,一幅由一众书画家合作的“万古长春”诗意又大气;“青山绿水风光好,碧海蓝天气象新”,书法家张虎的作品泼墨挥毫直抒胸臆。

细细品味不难发现,很多展品画作都以“小视角”讲述“大变迁”,展现出了祖国江山如此多娇的壮美风情。

正如生态书画院副院长张世俊的书法作品所言——“神州频奏改革曲,大地同吟贺颂诗。”艺术家们把对新中国70年沧桑巨变的亲身体验,融入作品中,把对祖国的祝福、对环境变迁的感慨和爱人民、爱这个时代的深厚感情,化作了丹青笔墨。

倾注心血

家园情怀融入绿水青山

笔为心声,画表情怀。这场艺术的盛宴之所以取得成功,背后凝结、倾注了策展人与艺术家们的心血和汗水。

早在今年4月,生态书画院总监高桦老师就与相关负责人开始着手筹划这次展出。“多次打来电话沟通,已是如此高龄,真是不容易,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敬佩。”北京西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冷万里的一席话,道出了参展书画家们的肺腑之言。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艺术家们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画家宋明远对参展作品给出了3个字的评价:正能量。“很多画作艺术价值高,在思想境界上也独树一帜,体现了作者的匠心、用心,我从中看到了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国家精神,也感受到了思想和心灵上的震撼。”

艺术家们被感染、感动的同时,也有着更深刻的思考。

书法家张荣生表示,这些献礼的力作振奋人心,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央对文化建设如此重视,我们身为其中一员,更应进一步提升审美修养及文化水平,助推文化事业发展。

不少艺术家也谈及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笔墨反映时代,从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也正是源于文化的滋养,才产生了文化的自信,进而体现在了我们绿水青山的画作中。”书画家刘先银如是说。

忆往昔,书画家们感怀历史变迁,感慨峥嵘岁月焕发的勃勃生机;

看今朝,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办院宗旨的生态书画院,以书法绘画的艺术形式,展现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历程、新风貌;

寄未来,大家表示,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将更加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精品力作。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