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书画寄情颂祖国
因何申遗成功?
创意满满“中秋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满满“中秋月”

★图为粤绣《百鸟朝凤》局部图,故宫创意月饼的古绣圆盒,就来自于此。
 

◆本报记者文雯

万花不落地、百世缠枝莲纹、锦绣繁华百鸟朝凤……古老的风骨与传统中秋佳节相遇,激发出各种创意满满的月饼。今年中秋节,不少博物馆将古典文化元素与传统月饼文化结合,纷纷推出“文创月饼”,而且“内外兼修”,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博物馆进军美食界“搞事情”

众多博物馆中,故宫博物院一直走在文创IP的前沿。去年中秋,故宫推出的以馆藏艺术品为创意灵感的锦盒月饼,上架即被秒空,口碑与销量“齐飞”。今年,故宫再接再厉,推出了“朕的心意”系列礼盒月饼。

近600岁的故宫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故宫旗下的“朕的心意”天猫旗舰店,记者发现,今年中秋节推出的礼盒月饼有两款浮雕锦盒、3款古绣圆盒,礼盒包装画面全都源自故宫藏品。

两款浮雕锦盒由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非遗传承人吴江钟操刀,手工打磨。其中,绿叶万花锦盒灵感来自清代瓷器纹饰“万花不落地”,繁花覆盖瓷器全身,如同万花堆聚,寓意花开圆满。另一款锦盒灵感则来源于《蓝瑛澄观图册》,利用金属浮雕工艺,将明末画家蓝瑛的墨笔下,“胭脂岭下礼金旛,钟磬黄昏过雨痕”的斑斓景致,立体呈现。

古绣圆盒外壁的万花图由非遗大师创作,画面分别出自故宫馆藏文物《粤绣百鸟朝凤》《粤绣松龄鹤寿图》等,华美瑰丽,分别采用粤绣、广绣等技法,由浅入深地绣制出润雅光泽的礼盒。

值得一提的是,礼盒外筒采用的是环保材料,铝合金内胆还能防水。据商家介绍,圆筒可以用来储水当作花瓶,锦盒也可摆在家里做收纳用,平时可以装耳坠项链、口红丝巾之类。

一些网友留言称,“月饼盒可用来当花瓶或者放毛笔扇子的笔筒,很国风又实用”,“送给爸妈,他们很喜欢,去年的盒子妈妈还留着用”。

除了故宫,中国国家博物馆研发了“如意糕”,以“乾隆御题如意”的端首为主体造型,表面浅浮雕两条水中跳跃的鲶鱼,谐音“年年有余”;颐和园推出一款“颐和一盒”月饼礼盒,设计灵感则来源于乐寿堂的粤绣百鸟朝凤屏风,凤凰、喜鹊等6种瑞鸟和佛香阁、十七孔桥等6种建筑。

跨界联合传承传统文化

古老与现代、经典与流量,当两者结合,跨界的火花焕发新生机。不仅是博物馆跨界开发文创产品,一些老字号也不甘落后,将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紧密结合。

水井坊是一家老字号酒厂,今年水井坊推出中秋五仁月饼,且一改传统做法,加入了“中国最古老酒坊”的水井坊酒调香,丝丝酒香缓解了五仁月饼的甜腻,口味独树一帜。

申城老字号杏花楼和可口可乐组成CP,以牡丹花和祥云图案包装礼盒,以膳食纤维为共同的健康卖点;日春茶业推出广式月饼,将礼盒设计成“玉玺”的样式,贴以“步步高升”的字样,在外观造型上先声夺人。

良品铺子更是与敦煌博物馆联名,推出多款中秋手礼及礼盒。九色鹿、三耳兔、凤凰、翼马、反弹琵琶等众多敦煌壁画里的形象元素融入其中,栩栩如生。自带文化属性的IP和高颜值、高品位的文创产品结合,复古又时尚。这一具有想像力的碰撞令产品更具有社交属性,满足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良品铺子品牌负责人段文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历史,了解敦煌文化并爱上敦煌文化,进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