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建设低碳奥运专区和低碳城市
绿水青山带笑颜
图片新闻
北京经开区实施方案率先通过评审
徐州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与环保两不误
用科技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经开区实施方案率先通过评审
高站位探索园区绿色发展新模式
 

编者按

生态环境部会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级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日前对“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编制的实施方案进行正式评审。那么,自今年5月“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各试点城市开展了哪些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有哪些侧重点,下一步如何落实到位,对城市整体层面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将产生哪些积极影响?本报即日起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率先通过评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从“亦庄新城”的角度,全面确定了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战略目标。

实施方案与“亦庄新城”规划编制有机结合

“无废城市”建设需要政府各部门共同推动,方能取得成效,因此需要从区域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推动试点工作。

在成为建设试点城市之初,北京经开区就成立了以工委书记王少峰为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工委、管委各部门、驻区职能局、相关企业均纳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别承担相关工作。”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局,北京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方案编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

据介绍,在《实施方案》的编制过程中,北京经开区坚持以管辖的60平方公里为基础,同时兼顾长远发展,结合亦庄新城规划所辐射的225平方公里,全面统筹布局,做到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与“亦庄新城”规划编制有机结合,从区域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利用规划布局确保重大试点任务落地。

多方调研,高质量完成方案编制

“为确保编制《实施方案》的高起点,我们下大力气做足前期准备工作。”陈小男表示,通过组建专家智库团队,保证了方案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除此之外,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实施方案的编制更加突出了针对性。陈小男介绍说,北京经开区先后对深圳、上海、天津、南京等地进行了10余次考察。接着积极开展了企业调研和项目对接的相关工作。走访开发区重点企业150多家,发放调查问卷超500份,通过10余场次的项目对接会,为明确方案技术路线和工程项目奠定了基础。

在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实施方案》)编制完成。

据介绍,《方案》确定了阶段目标,在工业领域拟以重点产品促进全产业链废物减量化,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精细化、网络化、可视化。

在生活领域,补齐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短板,推行强制分类。广泛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倡导绿色生活,实现生活垃圾处置有序化、洁净化、资源化。

“通过《实施方案》的编制,我们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也形成了整合力量、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陈小男表示。

加大投入,严格考核,推动任务落地

“《方案》既定,重在落实。”陈小男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从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宣传保障等各方面来推进工作落到实处。

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评体系,运用试点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组织技术团队,解决技术和管理问题加强国内外交流,积极引进前沿技术,

加大力度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和载体宣讲“无废城市”政策理念。

下一步,北京经开区将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大力推动《方案》的落实,并及时总结经验,梳理园区绿色发展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姚伊乐 姚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