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建设低碳奥运专区和低碳城市
绿水青山带笑颜
图片新闻
北京经开区实施方案率先通过评审
徐州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与环保两不误
用科技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州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与环保两不误

 

走进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据悉,开发区正以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度打造绿色园区、幸福园区,旨在建设一个地域结构完整、生态功能齐全、空间层次清晰、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园区。开发区秉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创新观念,坚持依法治污、精准治污、智慧治污,积极探索“金点子”,找出问题短板、破解突出瓶颈,优化营商环境与环保两不误。

园区境内大庙街道为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环保底线,屡出实招见成效。推行“两清单”“两重点”,实行污染防治巡查“三带头”、管控范围“三覆盖”、思路办法“三创新”。

“两清单”:一是项目工地列出解决问题清单,让帮扶人员多跑腿,让项目、企业少跑路,采取一线解决、现场办理的“店小二”服务模式。二是对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防止出现“一刀切”现象,促进发展活力,列出分类治理清单。

“两重点”:重点围绕VOCs排放企业深度治理;重点管控各类工地扬尘。

防治巡查“三带头”:各级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部门负责人带头;各村(社区)书记带头。

管控范围“三覆盖”:区域范围全覆盖;大小企业全覆盖;各类工地全覆盖。

思路办法“三创新”:一是率先实施工地裸土种植籽播草坪,避免绿网覆盖二次污染、重复投资;二是对企业实行ABC类清单归类,A类重污染深度治理、B类轻污染全面整治、C类无污染进行扶持;三是成立环保帮扶服务队,深入现场找问题、解需求、破难题,采取一企一工地包挂,进行点对点对接,一对一帮扶,“你有困难我来帮,你的环保我监管”,热情服务帮扶对象。

目前,大庙街道28个重点建设项目、34个点位的工地,经过帮扶指导,按照徐州市扬尘管控办法,全部实现了“六个百分之百”;辖区共120家企业,其中16家重点企业完成深度治理8家、待验收4家、转型2家、整治实施中2家。

园区内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占地面积340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提前120余天交付奥尼克、爱矽,使企业提前入驻、提前生产;徐工集团挖掘机生产工序排放未达标,经过驻厂督促帮扶,企业投资3100余万元进行VOCs深度治理,投资780余万元改造焊接烟尘集中式回收装置,根据徐州市大气污染预警机制,该企业实行错峰不停产的生产模式。

晓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