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5年工业大数据体系将基本建成
太原近六成生活垃圾将在这里处理
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举办
立体监控 实时分析 融合联动 快速反应
首创与三峡集团携手长江大保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原近六成生活垃圾将在这里处理
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投入试运行
 

本报记者高岗栓太原报道 红白交织的蜂巢外立面,色泽明艳的六边形饰块……经过两年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在山西省太原市,占地124.7亩,总投资15.4亿元的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前投入试运行。发电厂每日可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占市区生活垃圾产生总量的60%左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随之迅速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按每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1公斤计算,目前太原市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5000吨,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167万吨,并且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要让城市更宜居,让居民生活更美好,就必须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垃圾焚烧发电是目前国际国内公认的最妥善、合理的垃圾处理方式。目前太原市区每天约有1000吨生活垃圾采用焚烧发电方式处理,其余采用卫生填埋方式处理。”太原市城乡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与卫生填埋法相比,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最大的优势表现在:占地面积小,同样处理量,焚烧处理占地面积不超过填埋的1/15;处理速度快,垃圾填埋处理的分解时间需要7年-30年,而焚烧处理只需两个小时左右;减量效果好,填埋可减量30%,而焚烧可减量90%;污染排放少,焚烧产生的污染仅为填埋的2%左右;能源利用率高,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00多千瓦时,大约每5个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可满足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用电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清徐县柳杜乡东南社村南部的太原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建造有4条750吨机械炉排炉垃圾焚烧线及烟气净化系统,配套建设两台40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规模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采用的技术和工艺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项目投运后,每天可以处理垃圾3000吨,年处理垃圾109.5万吨,占太原市总垃圾量的60%。主要用于处理万柏林区和晋源区等城市西部产生的生活垃圾。焚烧线年有效工作时间8000小时以上,年发电量4.52亿千瓦时,除供厂区和园区用电外,上网电量3.64亿千瓦时,可以满足30万户家庭每年的用电需求。

“垃圾焚烧之后会产生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经脱硝、脱酸、除尘、去除二恶英和重金属等环节后,排放的烟气完全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可达到欧盟2010排放标准。”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李飞告诉记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