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优先资源化利用 实现最大化减量
构建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技术体系
打造磷化工清洁样板 树立行业绿色发展标杆
青海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60%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先资源化利用 实现最大化减量
我国将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风险防范能力
 

◆本报记者班健

我国现阶段有多少家危废经营单位?3091家。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固管中心”)危废管理技术部主任郑洋带着这个刚刚统计出来的数据,参加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危废专委会”)成立大会。

有个小插曲,成立大会前一天,其他发言嘉宾的PPT都有了,就差郑洋的了。原来,郑洋和他的同事一直在统计这个数据。

发言中,郑洋坦言,数据整理起来非常困难,这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介绍最新的危废经营单位数量。截至2018年底,危废经营单位突破了3000家,这个数字比2017年增加440家,增长16.6%;核准经营规模第一次超过1亿吨,达到10212万吨/年,比2017年增加2034万吨/年,增长了24.9%;2018年危废利用处置经营设施的平均规模达3.3万吨/年,是2006年的4.1倍。

记者了解到,这个数字急剧增加的背后,是这几年行业的高速发展,上市公司、企业集团和资本力量加速进入。

怎样让危废不危险?

完善危险废物监管源头清单;加强危险废物的全过程环境监管;统筹处置能力建设;促进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利用处置结构的优化;强化风险防范能力

我国危废产生量大、种类多、来源广泛,环境监管难度大。据全国固体废物信息系统统计,2017年危废申报登记量共计6023万吨,十大重点行业的危废产生量共约3072万吨,占当年危废产生量的51%。危废潜在环境风险大,必须进行妥善和适当的处理处置或资源化利用。

如何让危险废物不危险?除了已经开展的各种专项行动、清废行动,郑洋透露,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司牵头,固管中心配合,正在研究起草提升危险废物管控3个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包括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风险防范能力。

他解释说,环境监管能力主要是针对管理部门,想解决的问题是搞清楚谁在产生危险废物,产生什么种类的危废,是什么,如何保障危险废物得到规范化的利用处置,指导意见为此提出五方面措施,首先要完善危险废物监管源头清单。郑洋透露,将利用现有渠道,将环评、排污许可、环境统计、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中产生危废的企业名单建立起来,纳入全国固废信息系统进行统一管理;此外,持续推进对产废企业和经营单位的规范化管理;从环评、排污许可、经营单位、环境执法等方面,加强危险废物的全过程环境监管;加强生态环境部门监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和水平。

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家危废经营单位,怎么强化危险废物的利用处置能力,是业界最关注的部分。同时还要合理布局行业和区域不同种类的危废利用处置能力,推动现有经营单位由高数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升经营单位的水平。此外,多个制约危废转移和利用的堵点问题怎么解决,包括很多综合利用走不通,二次产生的固废的出路等问题。

为此,相关部门将推出六方面措施:一是统筹处置能力建设,考虑省与省之间能力的匹配问题;二是促进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核心就是推动资源化利用标准规范体系的建设;三是健全收集体系,特别是针对小散源危险废物和社会源危险废物;四是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结构的优化,淘汰落后设施,鼓励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的百强企业;五是针对特定种类的危险废物有新的要求,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结构优化;六是规范水泥窑及工业炉窑协同处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医疗废物处置缺口较大,加强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将是“十三五”末、“十四五”期间的重头戏。

怎么让危险废物不危险,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因此,还需要着力强化危废环境风险防范能力,防范危险废物给人体健康和环境带来的风险;防范产生、转移、利用、处置等各环节的风险,减少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处置的环境风险。对策包括完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着力解决危险废物鉴别难的问题;建立区域和部门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强化环境应急的响应能力;加强科技支撑;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等。

将危废资源化

利用与处置作为主线

制定危废处理企业的风险防控指南;引导危废处置企业不断提高技术创新和风险防控能力;优先开展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企业环境风险评估指南的编写工作等

东江环保董事长谭侃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他指出,我国危废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成为市场规模超千亿元的环保细分领域,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步入黄金发展期,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乱象和短板,行业期待一个强有力的协会组织。

至于专委会名称为何叫“资源化利用和处置”专委会,秘书长周跃解释说,就是要优先考虑资源化利用,实现最大化减量。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政策,以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宗旨,致力打造具有行业号召力和权威性的危废政产学合作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认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成立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专业委员会,将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作为主线,十分切合实际需要。他希望危废专委会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面对危废行业处置全产业链的风险,制定危废处理企业的风险防控指南,引导全行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引导危废处置企业不断提高技术创新和风险防控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优先开展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企业环境风险评估指南的编写工作;四是发挥平台作用,凝聚行业力量,做好企业与管理部门的沟通工作。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