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优先资源化利用 实现最大化减量
构建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技术体系
打造磷化工清洁样板 树立行业绿色发展标杆
青海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60%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技术体系
焚烧法是主流技术,密切跟踪等离子体处理技术等
 

本报记者班健报道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危废专委会”)成立大会上,危废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程新源教授代表专委会做了“构建我国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技术体系的设想”的报告。他指出,我国针对危废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已经初步建立,监管工作已经全面开展,但危废产生企业和危废处理处置企业急需针对性强、适用性好、处理处置效率高的技术和装备,相关市场需求空前旺盛。

程新源介绍说,目前技术体系尚未建立,许多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项目,尤其是技术选择和装备建设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中,仍存在对危废的危险性不能全面认识和精准掌握,忽略或轻视次要的危险性,导致危废在装卸、贮存、输送、处理处置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进而引发突发性的环境风险。比如,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设施品质不高,在线监控装置缺失,人工操作环节太多,不能满足现代化危废处理企业自动、连续、密闭的要求。此外,对危废资源化理解片面,将危废资源化理解为唯一的商品化,比如不考虑适用范围和适用前提,将危废处理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牵强地定为副产品等。

程新源指出,焚烧法具有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等多种功能,是我国目前处理处置危险废物的主流技术,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其处理能力,当前应重点突破预处理这一难点,着眼于对不同物理-化学的预处理技术进行组合创新或集成创新;同时,密切跟踪等离子体处理危废技术进展情况;另外,资源化利用是不适用焚烧法危废的首选方法,采用适当方法实现的危废处置循环利用是最佳资源化利用方式,而寻找市场、开发市场则是资源化利用危废的必要条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