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优先资源化利用 实现最大化减量
构建危废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处置技术体系
打造磷化工清洁样板 树立行业绿色发展标杆
青海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60%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磷化工清洁样板 树立行业绿色发展标杆
金正大集团举行磷化工项目四大新装置投产仪式暨新品发布会
金正大集团贵州基地
 

金正大集团磷化工项目四大新装置投产仪式暨新品发布会日前在贵州省瓮安县举行。发布会主题为“打造磷资源绿色全球样板 减肥30%守护亿亩良田”。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和瓮安县等单位代表出席活动。

◆8年研发三大方法

◇提升磷利用率50%

磷矿是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名录的24种国家战略性矿产之一,其清洁生产事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因此正确处理好磷化工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

如何突破技术壁垒,在绿色生态环保的政策导向下实现磷化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成为金正大集团一直埋头钻研的课题。2011年,集团南下来到中国磷矿重镇贵州瓮安,投资近40亿元规划设计磷循环产业园,开始自主研发解决上述问题的核心技术。

作为最早的“拓荒者”,金正大集团不断摸索并逐一解决了磷化工清洁生产中的难题。一是通过合理科学地开发中低品位磷矿,减少资源浪费,真正做到把磷这种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吃干榨净”,实现了磷矿的100%利用。二是通过首创湿法磷酸“分级利用”技术,生产成本较热法工艺降低40%,产品附加值提升了2.5倍,实现了磷酸的分级利用。三是将副产品磷石膏从废物做成原料,变废为宝,实现磷化工的清洁生产,在实现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带来不可估量的生态环保价值。

目前,一期20万吨/年聚磷酸铵、20万吨/年聚磷酸钙镁、10万吨/年磷酸二氢钾、30万吨/年α-石膏磷酸四大核心装置已正式投产,为农田减肥30%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产品保障,并奠定了中国磷肥行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为全球磷矿清洁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辛景树表示,金正大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大幅提升磷矿利用率及产品附加值,引领了全国磷矿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肥料新产品研发生产、推广应用,为全国肥料产业树立了样板。

◆推出减肥30%中国方案

◇节本增效助力化肥负增长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磷肥消费国,常年用量为800万吨~900万吨,占全球四分之一以上。在供给侧改革、“土十条”以及化肥负增长政策的压力下,我国高质量的磷肥缺口却越来越大,一直得不到解决,尤其聚磷酸铵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外国“卡脖子”,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

在贵州基地项目中,金正大集团运用国际首创“管式聚合”和“一步法”工艺,以近于普通肥料的成本生产聚磷酸铵和聚磷酸钙镁产品,将磷的利用效率提升50%,磷的附加值提升2.5倍,保障作物生长周期的磷元素的充分供应,使新型环保肥料质量更优、性价比更高,能让中国农业减少40%的磷肥使用量。依托四大装置的投产,集团在减肥增效上已经构建起一套强大的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并依托完善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为减肥30%中国方案的落地提供有力的支撑。

“金正大集团的技术创新使得新型磷复肥能以更低的成本大规模生产,将改变中国肥料市场格局,推动肥料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化肥负增长和减肥增效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保障,助力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说。

投产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代表、种植户代表,营销推广代表以及生产一线的员工等,一起宣读了《减肥30%生态发展宣言》,共同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联合推动农业减肥30%,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区域经济腾飞

◇以点带面辐射全国

8年前的贵州瓮安,还只是一个年人均生产总值不到2000美元的小县城。随着磷化工的快速崛起,瓮安发展成为贵州磷化工的重要产业带。而扎根瓮安的金正大正集团则是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贵州打造“工业强省”的主力军。

不仅如此,金正大集团贵州公司连续三年入选贵州省民营企业双百强,员工超过5000人,带动社会运输量大幅增加,并间接推动周边建筑业、服务业发展,成为黔南州工业企业发展以及贵州“工业强省”战略中的又一新亮点。

瓮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桂林表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金正大集团自入驻以来,严格按照现代工业的要求进行建设,主动肩负起社会和行业发展责任,大力开发新型磷能技术。将中低品位磷矿资源最大化利用,实现“煤电磷一体化”循环发展,成为磷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时代标杆。为瓮安、贵州省乃至全国磷化工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通过未来3年~5年的努力,集团要依托技术的持续升级,进一步释放贵州基地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不仅要为贵州经济的腾飞输出动能,更要为全国、乃至全球树立一个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发展标杆。

刘振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