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图片新闻
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的钢铁防线
趟出一条“生态扶贫”的路子
检查点位978个 发现问题887个
全面检查辖区涉气工业企业
苍南一印刷厂业主被行拘
江苏八市检察机关成立“大运河保护同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山市抓大不放小,上半年检查企业两万多家,立案处罚近八百件
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的钢铁防线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李新义

“一直以来,唐山市坚持对环境违法问题严厉打击、严肃追责,让违法者付出足够代价。”9月5日,在“唐山市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建业介绍说,上半年,全市共检查企业24267家,立案792件、处罚7166.47万元.

专项巡查:对象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所属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等

“监测数据显示:2月13日23时至24时,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2#烧结机颗粒物排放浓度为100.11毫克/立方米,超出颗粒物排放限值4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

针对企业超标排污环境违法行为,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10万元。

这是唐山市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一个缩影。

6月26日19时,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丰南区分局在巡查中发现,唐山市丰南区振兴纸业有限公司存在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通过雨水管道外排到厂区外侧河里的违法行为。随后,案件线索移交丰南区公安局环安大队,经过进一步侦查,公安部门对企业三名涉案人员进行了行政拘留。

实行公检法联合执法,有力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唐山市公安系统共立案1069起,其中刑事案件54起,治安案件1015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83人,其中,刑事拘留106人、逮捕21人、移送起诉75人、行政拘留781人。

“唐山市还首创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查制度。”张建业介绍说,巡查对象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所属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等,巡查的内容主要为各项生态环保工作决策、部署、措施的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

自2月份启动以来,专项巡查累计检查点位11204个,问责305人。通过严格的执法和督察,唐山市强化了全民环保责任和意识,减少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加严标准: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治污升级,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

唐山作为典型的重工业城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推进工业企业治理是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举措。

“唐山市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制定了严于国标、省标的‘唐山限值’‘唐山标准’,走在全国前列。”张建业介绍说,上半年,唐山市钢铁企业125台烧结机、58座球团,22家焦化企业,10家水泥企业,2/3的平板玻璃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7家燃煤电厂完成“超净排放”改造。

此外,记者了解到,推进工业企业治污升级改造,唐山市46家独立石灰窑、96家独立轧钢、53家砖瓦窑、76家陶瓷等企业工业炉窑全流程达标治理工程全部开工建设,这些治理工程投入使用后,将使唐山市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进一步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抓大不放小,在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治污升级的同时,唐山市还组织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

针对“散乱污”企业“小型化”“作坊化”“隐蔽化”、难发现、难监管、易反弹的特点,唐山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利用工业用电筛查、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非法自备井检查、无人机飞检、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等手段,开展全覆盖式排查整治。

优化产业布局,破解“污染围城”难题。唐山市7家钢铁企业退城搬迁项目已开工建设,市中心区280家陶瓷企业已关停167家,33家将进驻丰南沿海工业区。

货车治理:开展全域治超创建无超载超限城市行动,构建“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排放监控体系

“进一步提速重化工业临海临铁布局,唐山市大力发展以海铁联运为重点的多式联运,实施21项港口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工程,设立25.6亿元‘蓝天环保产业基金’,加速建设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张建业介绍说,截至目前,唐山市13条重点钢企铁路专用线已完工4条、在建9条。到2020年,唐山市大宗货物集疏港将全部实现“公转铁”,年可减排氮氧化物、颗粒物、扬尘分别达到1.08万吨、512吨和30万吨。

提升重型货车治理成效,唐山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域治超创建无超载超限城市行动,构建“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排放监控体系,对全市钢铁、焦化企业安装车辆门禁系统,实施24小时监控,多措并举减少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

严格监管、严格执法,筑牢了生态唐山建设的钢铁防线,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唐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85,同比下降6.1%;PM2.5平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6%;优良天数105天,同比增加9天;地表水9个省考核断面中8个断面达标,其中6个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4月、6月份地表水考核全省排名第一位,获得奖金600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