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坚决扛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
重点地区提前完成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证核发
磐安用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我得吸点氧”
海口拉萨等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接受本报专访谈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扛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

青海省委书记 王建军

我们坚持以生态报国彰显青海担当,全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高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是引领青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本报记者 吕望舒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省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处于如此重要的生态环境地位,青海省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如何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快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

中国环境报:请问在各项工作任务中,青海省如何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王建军: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的殷殷嘱托和“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重要的实践途径,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与时俱进探索完善治青理政思路举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抓住生态保护这个青海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广泛调查研究、不断深化省情认识的基础上,我们以召开省委全会的形式作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坚定不移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在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动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

我们坚持以生态报国彰显青海担当,全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高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是引领青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总

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后,我们及时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及任务分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化青海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关于处理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情况通报印发后,我们立即传达学习并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各级各部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大抓落实活动,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全省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让各族人民有了更多的绿色获得感、绿色幸福感、绿色安全感。

我们抓住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示范省的机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青海省先行先试三江源、祁连山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为牵引,组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开展大部门制改革,建立健全了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为途径,对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实现了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式、全方位的保护;以实施重大生态工程为切入,重点推进生态保护建设、保护监测设施、科普教育服务设施、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实现科学保护利用提供了支撑;以探索建立和谐共生参与机制为方向,通过稳定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支持牧民开展多种经营,创新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等多种措施,调动了各方参与园区建设的积极性;以人才智力支撑为保障,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设立院士工作站,在省内大学开设国家公园管理方向的专业学科,推进试点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加快实施空间、产业、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动绿色发展方式提档升级,不断厚植永续发展绿色根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把生态文明理念体现到规划编制、产业布局、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政府监管等各方面,以绿色标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传统行业百项改造提升,80%以上铁合金炉实现余热回收,煤炭、钢铁产能退出分别为213万吨、50万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全省GDP能耗累计下降14.79%,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2%,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排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任务。

中国环境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对青海省来说,怎样利用这个优势?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出路,青海省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步发力?

王建军:我们在保护自然财富、生态财富的同时,放大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的效应,坚持生态保护是硬要求、发展经济是硬道理,用硬要求深化硬道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生态环保对外交流合作,加大与长江、黄河等流域省市合作力度,推动沿岸省市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享有,打造保护与发展协同共进、互促双赢的青海样板。

我们坚持把青海的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来审视谋划。牢牢把握“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江经济带、黄河生态带、兰西经济带发展机遇和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在推动服务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我们注重发挥人民群众在保护生态中的主力军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作为重大任务强力推进,把生态保护公益岗位管理运行机制作为主攻方向加以完善,把构建公众参与生态保护机制作为重要举措予以推动,举办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我们努力探索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建立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为支撑,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深入挖掘林草产业、生态有机农牧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全域生态旅游产业、民族传统文化产业、绿色金融产业发展潜力,不断激发生态活力、释放生态红利。我们高度重视青海生态价值的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推进自然保护地本底调查、生态价值评估、生物多样性调查,强化生态系统保护,确保生态资源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环境报: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给青海省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带来了怎样的机遇?青海省下一步的生态环保工作将会有什么新举措、新方法?

王建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来青海督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检验我们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不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性高不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好不好的“试金石”。督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贯彻党内法规的机遇。中办国办印发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以党内法规形式强化了生态环保督察的权威。督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自觉接受监督、始终经受考验,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担当。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解决突出问题的机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既是对青海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的一次全面检查,更是对青海有效发现和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推动。督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忧患意识。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对标优良作风的机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在青工作期间,以“三严三实”精神抓督察,优良的作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督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信心决心。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新定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大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统一思想行动、严守生态红线、强化制度支撑、夯实基础能力、落实责任担当上下功夫见实效,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将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己任,加快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制度体系,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推动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探索统筹空间地域优化发展、绿色发展、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新路子。我们将主动扛起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新担当。扎实推进三江源二期、祁连山等重大生态工程,注重与下游省份协同推进长江、黄河、澜沧江上游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实施“引黄济宁”、三江源三期等重点生态工程,谋划实施黄河谷地、三江源、柴达木盆地东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新战役。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目标,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三江源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战、废弃矿山环境治理战、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整改战等八场标志性战役,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努力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