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上骑行正当时
石家庄志愿者进校园宣讲垃圾分类
桂林环境教育示范课精彩纷呈
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科学乐趣
“智能视窗”井盖亮相北京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科学乐趣
全国科普日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寓教于乐融入生活
图为观众带着孩子
体验生态互动游戏。
前来参观的孩子认真翻看生态互动书籍。
 

◆本报记者文雯

“鸟嘴的形状不同,吃的食物也不同。你把手伸进去感受下,这只鸟是吃什么的?”张宇鼓励着4岁的女儿将手伸进游戏箱中,感受不同形状的鸟喙。周围的小朋友已经迫不及待地玩起了游戏,大人们也好奇地参与进来。

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用游戏和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公众与科学“零距离”接触,提升了科普活动的吸引力。从9月14日~20日,全国将有1.5万个单位推出重点活动2.4万项,预计辐射公众3.2亿人次。

大国重器彰显强国风范

今年是中国科协第十六次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主场活动设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和北京市科学中心。

中国科技馆活动区共分“砥砺强国之志”“智惠行动联播”“沃土芳华”“5G连接未来”“我和我的祖国”“创新引领成长”六大板块。

从西门进入科技馆,一套1︰1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模型吸引观众驻足拍照。进入砥砺强国之志展区,造岛神器“天鲲号”、世界最大起重船振华30、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一件件大国重器模型和互动体验装置,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

在碧海扬波展区,“可燃冰能否成为未来能源”“勘探海底矿区有什么意义”等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当前最新的海洋生态环境、科学勘探等知识。一旁的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模型除了展示潜水器的外形,还向观众揭秘了内部的复杂结构,小朋友可以通过触摸屏了解感兴趣的知识。

创新成果贴近生活

展览中,高科技产品并不高冷,各种接地气的创新成果贴近生活,让观众大饱眼福。

雾霾的核心形成物质——气溶胶,在科技的加持下变身为高科技材料。这种被称为“固体烟”的材料可以承受住1400℃的高温,并同时兼具阻燃防火、疏水、环保等优异性能,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轨道交通、建筑和液化天然气等领域。

一件只有0.4公斤、材料厚度不过两毫米的航天防寒服,却能拥有保暖、抗湿、轻薄、易清洗等优异性能,能抵御5℃~-20℃的寒冷气候;而使用柔性锂离子电池的石墨烯,有望突破传统硬质电池在智能穿戴领域应用的局限性,让高科技真正走入生活。

高科技也让生活更加绿色环保。垃圾分类以后会发生什么,燃煤电厂燃烧后的二氧化碳如何捕集,这些环保知识以动画演示、互动游戏等方式与观众见面。

光伏建筑技术一体化项目用展板、模型和视频动画等方式介绍了相关原理和技术。这个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实施的项目,将铜铟镓硒光伏技术与建筑工程深度融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建筑一体化,让城市建筑由能源消耗者向能源生产者转变。

互动体验享受科学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此次科普日活动强调以“学习体验来感受科学”,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中核集团、中国核学会展出了新一代的清洁能源供给平台。这种平台是基于中核集团成熟的ACP100S小堆技术并参考常规船舶,从而设计建造的浮动式核电站。其反应堆采用一体化设计,堆芯处于船体吃水线以下,不会发生堆芯融化等严重事故,安全性能高。

如此深奥的科学知识,在高精尖智能机器人“核宝”的介绍下,变得通俗易懂。身高1米的“核宝”刚满“1岁”,自带“趣萌”属性的它与孩子们面对面,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它能将枯燥的核电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语言,配上呆萌的声音和各种可爱有趣的表情,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当被问到“核电站附近的海鲜能不能吃”时,核宝回答——“确认过眼神,你是吃货一枚”,随即引起了现场阵阵笑声。

除了智能机器人互动答疑,VR眼镜、体感互动游戏、4D电影等高科技手段也加入到展览当中。在辟谣趣味问答游戏中,参观者可在触摸屏幕上点击“谣言”,如果点中了“谣言”,气泡会破灭,非常形象生动。做完题目后,可以扫描二维码,得到打分和专属海报。

“科普活动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有明显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达到8.47%,京沪两地均已突破20%。而在2005年《全民科学素养行动计划》颁布之前,这个比例仅为1.6%。”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