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节能补贴+绿色回收为绿色消费赋能
发展美丽经济带动脱贫摘帽
四川垃圾分类征求意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镇坪县将美好生态化作贫困山区核心竞争力
发展美丽经济带动脱贫摘帽

 

◆宗边

镇坪县地处陕西省最南部,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森林覆盖率高达88.6%。但与绿水青山、丰富资源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镇坪的贫困。直到2013年,镇坪都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贫困发生率高达32%。

镇坪县过去“山上砍树卖棒棒、地下挖矿卖煤炭、河道建坝卖水电”的艰难探索中,一直面临着既要解决政绩考核、历史问题、项目建设、群众陋习等重重矛盾,又要突破绿色空间、绿色招商、绿色产业互动发展的难解之局。

2013年以来,镇坪县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生态立县为根本的美丽经济之路,把美好生态化作贫困山区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镇坪成为安康市第一个整县脱贫摘帽县。

坚定绿色决策,守护绿水青山

镇坪县委连续6年组织专题大调研,发展美丽经济、拒绝损害生态环境换来的GDP,成为大家的共识。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思想,到“养山吃山、养水吃水”的决策落实,镇坪县不断破解重重难题。

突出矛盾,解决的主体谁来担当?在落实绿色守护的决策中,镇坪县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的办法。县委书记主导建立农村环保基金,为绿色发展奠定制度基础、经费保障;指挥生态执法,解决全县最尖锐的生态违建拆除问题。县长主抓生态经济招商、生态经济脱贫攻坚和最突出的生态问题解决。

在新的思路之下,县域考核怎么办?2014年,省市将考核分为循环经济发展区和重点生态保护区,镇坪申报并被列入重点生态保护区的考核,由主导考核GDP变为主导考核生态环境和生态经济指标,加大相关考核指标权重。与省市考核的变化同步,县委、县政府也迅速调整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比重由10%调整为20%,加入生态经济考核指标,用考核的杠杆推动生态立县政策的落地。同时,建立干部“实绩档案”,用“帽子”推动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落实生态立县,过去招商形成的问题项目怎么办?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镇坪坚定地开展生态修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工作:为保护县城水源,关停小电站;依法开展禁养区划定管理,整体拆迁禁养区内的乌鸡繁育基地、农业产业园区、生猪养殖基地等大型畜禽养殖场;划定生态红线时,顶住压力坚决关闭拆除采石场等。

生态保护优先,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怎么办?平镇高速公路初期方案总投资78亿元,但线路方案与生态保护存在冲突。面对全县发展最紧迫、群众最期盼的高速公路,县委、县政府与省高速公路集团反复优化方案,先后调改方案4处,增加投资3亿元,延迟开工10个月,但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生态,特别是避开化龙山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湿地,减少道路桥梁跨河的次数,有效减轻了生态损害。

生态保护力度骤然加大,与群众的陋习间的矛盾怎么办?镇坪县坚持以法治改陋习,把毒鱼、炸鱼、乱采滥伐、私挖乱采和环境保护违法行为列入公安机关打击范围,处罚一批、拘留一批、震慑一方。严厉执法震动全县,公平执法树起威信,群众习以为常的“野生动物上餐桌、保护植物进花盆、生产污水进河道”现象得到彻底整治,生猪养殖污染治理等问题得到群众的接受与理解,全县没有一起因执法引起的上访案件。

优化绿色空间,厚积发展基础

唯有“山水风光好、家园美如画”的一流生态空间,才能创造一流的生态红利。镇坪以系列创建为抓手,以此提升工作动力促改革,形成全社会参与共建的氛围。2014年以来,镇坪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中国长寿文化之乡、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全省绿化模范县、省级诗词之乡等。

划定政策红线,优化自然空间。镇坪将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级水源地保护区、生态脆弱地区划入生态红线,严格加强保护。为解决部分县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和土地资源问题,安康市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在安康市高新区划了一块“飞地”,为生态县区和土地资源稀缺山区发展工业。“绿色产业放进来、龙头工业飞出去”,镇坪形成“安康飞地园区建工厂、县内林下田间建基地”的发展格局,不仅解决了生态环境问题,而且提高了“山货”“土货”的附加值。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空间。镇坪县注重身边增绿,累计造林绿化6万亩,建成公路绿色长廊120公里。县财政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长期预算,创立“环保基金”,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99%以上。同时,实施生态移民,打造良好的绿色空间。

倡导绿色乡风,营造人文空间。镇坪深入挖掘当地长寿文化、盐道文化和药乡文化,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推广“红黑榜”宣传,革除传统陋习,倡导生态新风,如不燃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噪声与垃圾污染;不乱渔滥猎、乱采滥挖,加速生态恢复,提升山乡体验等,乡风文明体现在生活,延伸到生产,成为重要的客源引力。

实施绿色招商,开发绿水青山

在招商引资中,镇坪县委、县政府提出:聚焦旅游资源,招商中药健康投资主体;聚焦循环经济,招商绿色产业投资主体;聚焦绿色食材,招商富硒产品投资主体;聚焦生态资源,招商新型材料投资主体。

加强生态审核,不要“冒烟”的GDP。镇坪依托“巴山药乡”地道中药材资源和土特产品的加工,让农林产品加工线“飞入”安康。建立镇坪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限制11类产业发展,禁止3类产业审批。停止了小水电审批,否决了碳化硅生产线、电镀锌等一批“两高一资”项目,关停了水泥厂、胶合板厂、大理石厂等一批不符合生态空间布局和绿色产业发展的项目,调整了一批涉及自然生态保护的项目。

突出招才引智,优化亲商服务。中国药科大学对口扶贫,4任扶贫副县长都由学者担当,并在镇坪建立了博士工作站、中药材研究所,引进了制药龙头、药旅融合龙头企业、盐道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百品农业”等。同时,做好全过程服务,优势的生态空间、优质的招商服务,进一步打动了优质大商,也让镇坪进入了优质资本加速流入的快车道。

发展绿色产业,兑现生态红利

为更好转化“绿水青山”,赢取“生态红利”,镇坪县利用生态旅游激发市场活力,利用生态产业搞活全域经济。

用生态旅游拉动绿色消费。镇坪县立足自身条件,选择发展全域旅游。一是坚持市场先行,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做好客源定位、目标定位。二是强化规划先导。编制完成曙河生态旅游示范带总体规划和多个景区规划,并探索“多规合一”,启动曙河生态旅游经济示范带中药健康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等。三是发展产业集群。主抓龙头景区创建,成立国企龙头镇坪县文旅投资公司,强化资源统筹与综合开发。生态旅游集群化,主抓“曙河生态旅游经济示范带”建设等。四是旅游带动富民。发展形成旅游村与农家乐集群,形成产业协会,使旅游服务业向着由优到特的方向发展。2015年以来,全县游客流量年均增幅达20%、旅游收入年均增幅达30%。旅游消费让“农户找市场”变成“市场找农户”,群众深切感受到美丽经济的生态实惠,参与生态旅游成为全县群众的共识。

依托绿色消费搞活全域经济。镇坪县依托绿色旅游的崛起和发展,用市场消费的力量引领经济发展、推动产品开发绿色转型。一是坚持科学认证,开展农产品认证、土壤含硒量检测分析等。二是引领产业转型,发展了一批林下种养的生态园区。三是壮大集体经济,注资扶持58个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四是优化产业融资。县财政每年拿出生态产业奖补基金1000万元。采用“县长+镇长+会长”模式,发展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每个协会注入财政资金50 万元,2018年底全县互助资金达到3089.6万元,会员总户数3994户,其中贫困户2853户。五是促进产业融合,形成药旅融合、茶旅融合、林旅融合、农旅融合、渔旅融合、工(业)旅融合的不同特色园区。六是创新市场营销。通过“社会组织+贫困户”模式,成功打造“妈妈的针线包”“爷爷家的老蜜蜂”等公益扶贫销售途径。

人们惊讶地发现:最叫座的小吃,不是洋的,是土的;好卖的洋芋不是化肥种的大个,是自然生长的小个;最受欢迎的不是成本高的高热量产品,而是低成本的绿色食材。生态经济带来的实惠,让大家更加信服绿色发展,也更有了前进的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