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街坊摆脱烟熏苦 餐饮店消除后顾忧
图片新闻
像“查物流”一样实时了解危废状态
鄞州打造精品河道让水清景美常驻
长春遏制工业垃圾“上山下乡”
济南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方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河道管理精细化 推行水质治理多元化
鄞州打造精品河道让水清景美常驻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朱军备

大小一米见方,通体白蓝相间,两根延伸臂向前展开……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福明公园旁的戚隘河上,最近总能看到一个宛如船形的“大木箱”在水面上游来荡去,所过之处,水面上的落叶、垃圾都不见了踪影。

“这是我们刚用上的治水神器——全智能无人保洁船。” 鄞州区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内河保洁用上全智能无人保洁船,标志着鄞州内河治理监管朝着精细化、多元化又进了一步。

体型小巧,容量可不小

全智能无人保洁船就像一台“水上吸尘器”,伸出的延伸臂能轻松地将湖面上的饮料瓶、树枝树叶等漂浮物“吞进”“肚子”,装入船体内的垃圾筐,一船最多可“吞”50公斤垃圾。因船型小巧,适合在狭小的河道内进行保洁,所以全智能无人保洁船会在夜间、午间高温时段等,进入戚隘河等河道狭窄、落叶较多的内河进行“巡游”,为人工保洁提供了有效补充。

结合人工保洁,启用全智能无人保洁船,开展全天候、无死角的河道保洁只是鄞州区内河河道管理精细化的一个缩影。

此外,鄞州区配备了船只GPS、岸边智能摄像头和无人机,形成“水陆空”三位一体全方位智能巡查监管体系,推行水面保洁和岸上养护“二合一”管养模式。在全区100多艘常态化保洁作业船上安装GPS,实时记录船只行驶时间、轨迹、里程数等,形成动态巡查台账。在28条河道85个重要点位上安装监控探头,全天候监控河道水位变化和河面情况。同时委托专业人员每周开展两次无人机巡河,每次巡查180分钟、辐射40平方公里,既解决了养护单位相互推诿问题,又节约了养护成本。

水再清一点,岸再美一点

除了河道管理精细化,鄞州区内河水质治理也正大步迈向多元化。

通过曝气系统等传统手段及“微纳气泡复氧系统+高效生态自由基+高效复合菌酶修复剂”系统等多种措施提升水质,在具备条件的河道种植沉水植物,打造水下森林,形成河道自然修复生态系统。

针对老旧小区管网问题偏多、水环境相对较差的问题,鄞州区设置了离岸处理装置19个和微纳米设备78台。针对河道黑臭易反弹问题,采购了两台移动污水处理车,有效解决了河道污染问题。

“落实河道管理精细化,推行水质治理多元化,最终目的是实现河道建设精品化,让水清景美常驻。”鄞州区内河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品质河道,鄞州区正在推进“三五”计划,即建成5条生态景观河道、5条亲水景观河道、5条夜色梦幻河道,达到水质、景观双提升,并借助沉水植物、鱼螺群落、亲水设施、多彩灯光、景观喷泉等设施,建设系列精品“网红”河道。

目前,鄞州区已通过植物品种优选、生物多样投放、生态体系重构等措施,成功打造了院士公园河6万平方米水下森林,形成了鄞州公园湖、院士公园河、区府环河、付家耷河“一湖三河”的水下森林示范区,院士公园河也一跃成为市民最受喜爱的河道之一。

今年5月,鄞州区又启动了“清水行动”,围绕“水再清一点、岸再美一点”,将30条河道列入清水目标,采取一河一策,对症下药,综合治理,确保河水长治久清。截至目前,已有院士公园河、鄞州公园河、区府环河、文华河、下张河、甬新西河等9条河道达到“清水行动”目标要求。

下一步,鄞州将坚持以“河道管理精细化、水质治理多元化、河道建设精品化”为目标,营造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水环境,努力打造内河治理的“鄞州样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