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科技创新 引领行业方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9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科技创新 引领行业方向
——记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发展之路
图为工程师正在进行现场防爆设备检查。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院)创建于1958年,是原化学工业部直属科研院所之一,现隶属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院在水资源化利用、催化剂和化工工艺、先进功能材料三大领域开展科技开发及产业化研究,同时承担防爆电气产品检验检测、环境与安全咨询评价、清洁生产审核、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订、科技信息、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及工程总包等专业化服务,是一家集研究开发、行业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一体的综合型研究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院下设有天津正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海化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创新海(天津)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全资子公司,拥有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业水处理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石化工业水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防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及国家无机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有从业人员816人,工程技术人员占70%以上,其中教授级高工34人、高工239人、硕士及博士228人;有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天津市授衔专家1人,天津市创新型人才26名,创新型团队两个,设有博士后工作站。

自成立以来,天津院始终致力于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截至2018年底,先后在无机盐、工业水处理、催化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领域获得各类科技成果12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5项;申请专利989件,获授权专利490件;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计1393项。已拥有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石化工业水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0多个国家级中心和实验室,先后承担了4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在水处理领域、催化剂领域、行业服务领域成果颇丰。

一 水处理领域深耕厚植

我国最早从事工业水处理药剂及技术研究开发、水处理药剂产业化、技术工程化应用的研究机构,始终引领着我国工业水处理化学品及技术的发展方向。20世纪70年代,承担了我国工业水处理化学品与技术的国产化工作,成功研发出了TS系列工业水处理化学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创了我国工业水处理化学品研究及产业化的先河。20世纪90年代,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完成水处理化学品的研究开发从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转变,促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的发展,提高了水处理化学品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站在新世纪的门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工业水处理技术成套化、智能化,工业水处理化学品环境友好,始终引领工业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方向。

天津院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50余项,获专利授权10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中国杜邦科技创新奖1项。研究开发出了涉及工业循环冷却水、油田水、锅炉水、工业废水处理等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化肥、石油化工、采油、冶金、电力等工业生产领域,每年实现节水20多亿吨,减排污水10亿余吨,处理油田含油污水5000余万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业水处理工程技术推广中心、石化工业水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处理剂技术委员会、工业(无机化工产

品和水处理剂)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及《工业水处理》杂志社均设在天津院,形成了从技术研发、工程转化、技术推广到产业发展的特色工业水处理技术科技创新体系,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天津院水处理领域涉及工业节水、废水处理、油田水处理、节能环保设备四个模块。其中,工业节水方面为工业循环冷却水企业提供全面的一体化水处理解决方案和优质的技术服务,帮助客户优化水资源,实现节水;废水处理方面可提供各类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应对日益严峻的环保挑战;油田水处理方面可为陆地、海上油气田提供包括油品分析、油田水质分析及水质问题预测、油田水处理化学品、油田水处理技术方案、现场水处理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油田水处理技术服务;节能环保设备包括超滤、纳滤、反渗透膜成套装备及专用药剂、海上平台生活污水处理成套装备、功能无机膜成套设备等。

二 催化剂领域领军行业

天津院是我国最早从事无机盐、催化剂载体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的研究机构,60年来在无机盐、催化剂载体材料等研究开发方面始终处于国内领军地位。作为原化工部的催化剂载体基地,天津院相继开展了二氧化硅、二氧化钛、“中和法”氧化铝、“快脱法”氧化铝等的研究开发,并于1976年完成8种晶型氧化铝的鉴定和命名。承担的资源综合利用重大攻关项目“湿法磷酸副产氟硅酸生产氢氟酸技术”是当今磷肥行业氟资源综合利用的新思路,为氟化工行业发展开辟了新的氟源,同时对磷肥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1992年,天津院承担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项目“化肥催化剂载体的开发”,在深入开展催化剂载体研究开发的同时,又开始了化肥催化剂、石油化工催化剂和环保催化剂的研究开发。从此,天津院催化领域的研究扩展为催化材料、炼油和石化催化剂、化肥催化剂和环保催化剂四个方向。

天津院依托雄厚的无机化工技术研究基础,建成了国内唯一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0t/a六氟磷酸锂”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来,依托天津市炼化催化技术工程中心,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的研发思路,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整生成油非加氢精制催化剂”。目前,这一催化剂已应用于数十家大型石化企业,每年可减少固废2万余吨,并于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三 行业服务领域广泛开拓

天津院行业服务领域涵盖防爆检测与技术服务、安全评价、环境咨询服务、标准理化研究和信息服务。

防爆检测与技术服务中心成立于1985年,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电气产品防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安全生产天津防爆电气检测检验中心,2005年通过国际电工委IECEx认证检验,2017年被授予“国家防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主要包括爆炸性环境用电气、非电产品防爆检验认证业务,抽查、委托、仲裁等检验业务,国际认证业务,在用设备检测检验技术服务,大气环境试验业务,电动机检验认证业务,防爆系统检测检验,防爆设备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体系,防爆设备工程及监理服务,培训及技术咨询服务等业务。

具有安全评价甲级资质,天津市安评专家6名,主要包括建设项目及企业安全评价、企业安全评估、HSE尽职调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HAZOP分析等业务。

环境咨询服务拥有国家级环评专家1名,天津市环评专家4名,滨海新区环评专家7名。主要包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清洁生产审核、能源审计、HSE尽职调查、环境风险评估及环保技术咨询服务、竣工环保验收及排污许可、环保管家等业务。

标准理化研究中心由标准化中心和理化分析中心组成,中心共有从业人员37名。全国废弃化学品处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无机化工分技术委员会、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处理剂分技术委员会、国家无机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无机分部、天津市化学品安全工程中心均设在天津院。

信息中心主要开展信息研究和行业信息服务,承担《工业水处理》和《无机盐工业》两本中文核心期刊的编辑出版和全国工业水处理信息站和全国无机盐信息中心的行业服务工作。同时,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化工学会无机酸碱盐专业委员会专委会的秘书处设在天津院,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行业进步,有效地发挥了指导作用。

未来,天津院将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市场导向,贴近主业,合作共赢,不断提升绿色环保概念技术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集研发、产业化、工程总包、项目运营、定制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