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德州改善生态环境巧用力用足力
李咨墨:用艺术在孩子心里埋下环保的种子
郑州确保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高
湖北摸清污染源家底
图片新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咨墨:用艺术在孩子心里埋下环保的种子

李咨墨(前排右二)和剧组工作人员在东城第一文化馆的舞台上合影。
扫码即可观看本期视频
 

◆本报记者邢飞龙

随着灯光渐次点亮,一间小剧场展现在记者眼前。以“剧场”的标准来看,这间不算大。一百多个崭新的黑红色座椅还包裹着保护膜,空气中还能闻到新装修后的油漆味。

这里是北京市东城区第一文化馆里的一间小剧场,现在也是李咨墨实现心中梦想的地方。“当时有十几家团队来这竞标,里面好多大腕儿,但最后还是让我拿到了。我觉得这也是因为文化馆领导对我之前做的事的一个认可吧。”李咨墨说。

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李咨墨还有一个副业:儿童环保戏剧展演公益项目总策划人。从举办第一届儿童环保戏剧展演至今,李咨墨和他的团队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

说起为何要做儿童环保戏剧,李咨墨回忆道,那是一个雨后的早晨,某影视基地前一天刚刚举行完一场大型活动。当李咨墨所乘的大巴进入停车场时,车上所有人都愣住了——足够停放四五百辆大客车的停车场,被一次性雨衣、饮料瓶、塑料包装纸等垃圾铺得满满当当,几乎找不到下脚的地方。

“从那之后,我就在想,得做点什么事。”李咨墨说。

那时的他走出校园没多久,身无长物,但年轻人的冲劲给了他说干就干的动力。很快,李咨墨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小剧组,开始筹划环保戏剧。但他们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就面临着新的问题。

“一场话剧排出来最少也得20多万元,那时候根本没那么多钱。”李咨墨说,“都是年轻人,哪里有钱?”

天无绝人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咨墨得知,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环境保护部等联合主办了“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他辗转联系到了承办方之一的东城区第一文化馆,希望能够获得支持。凭着一股子倔劲,他最终打动了对方,通过了申请。

李咨墨说,真正让他们更加确定要继续做儿童环保戏剧的,是一件小事。“一次我们演出时,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观众在看表演时忽然向舞台伸出大拇指,最后还站起来双手向舞台比着大拇指。”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认可,这份认可让我很有成就感。”李咨墨告诉记者,不止有一位家长向他反馈,孩子看完节目回家后会模仿节目里的剧情,“在家里监督大人要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甚至跑到小区里捡垃圾。”

十年下来,李咨墨的团队始终保持着每年推出一部原创戏剧,每年几十场的演出。

当提到以后的打算时,李咨墨皱起了眉头:“其实现在还是有点难度的,因为我们太‘公益’了,只能尽量维持。”在他看来,经过十年,走到现在,“很感谢政府和身边人的支持。可说实话,公益和商业总感觉有一点点矛盾。”

而在一次公益组织培训班上,李咨墨的疑惑得到了解答。

“参加培训后,我认识到公益项目并不等于免费,这让我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说,那时自己有个想法,“现在一场普通话剧的票价三五百元很正常,而我们做公益演出可以制定一个百元以内的‘公益票价’。”

除了卖票,李咨墨还准备与相关企业合作,争取企业的支持。

在李咨墨看来,公益项目想要影响更多的人,资金的支持还是不可或缺的。“培训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事情最难,一个是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口袋里,一个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脑袋里。说起来,我现在算是同时在做这两件事。”李咨墨笑着说。

十年弹指一挥间,曾经的热血青年也已变得沉稳内敛。“无论是什么团队,用什么方法做环保,首先就是要把心沉下来。”当说到其他环保戏剧团队,李咨墨显得比较高兴,“这说明我这个模式得到认可了,希望大家能够关注环保,共同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