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广州增城区重拳打击违法犯罪
企业主:“改革 改到我们心坎里”
污染发生年代久远,民事公益诉讼能否追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环寓服务于监管执法,以指导促管理
企业主:“改革 改到我们心坎里”

浙江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领导带队到企业服务。 夏中泉摄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参观隆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静电喷涂车间,学习治气经验 。 郭健摄
 

玉环寓服务于监管执法, 以指导促管理

◆本报见习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林培瑜 郭健

记者晏利扬

“木屑、边角料等固体废物不能露天堆放,要立即整改。”“不同种类的固体废物要分类存放,中间有明显间隔,比如可以设置过道、围栏等。”……日前,浙江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执法人员在突击检查家具企业的行动中,一边严惩严处环境违法行为,一边细心指导企业如何整改。

执法监管与服务指导并行,多年来一直是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的传统。从夜间行动到网格化监管,从“妈妈式”服务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在环境监督管理上,玉环分局既像严父,严格要求、严肃检查、严厉惩处;也像慈母,指导企业整改,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环保责任。严格执法和暖心服务,赢得了社会公众与企业的肯定与点赞。

服务先行,把指导帮扶挺在前面

“隆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静电喷涂车间设计真好,车间里一点异味都没有,挥发性有机物处理工艺比我们公司先进多了,感谢生态环境部门让我们来学习,回去抓紧研究升级改造喷涂生产工艺和处理工艺。”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吴益宏在学习了隆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治气工作经验后感慨道。

隆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台州有机废气治理的标杆企业,而作为炊具行业龙头,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却长期饱受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效率不高的困扰。为帮助苏泊尔公司解决这一难题,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牵线搭桥,组织苏泊尔公司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到隆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全封闭静电喷涂车间,了解废气处理工艺,交流工作经验,通过学习交流,促进两家企业治气工作进一步提升。

“我们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想在小隐患变成大问题前,帮助企业消除隐患、解决问题,把指导帮扶挺在执法处罚的前面。”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秉承服务先行的理念,玉环分局还把这样的指导交流和互学互促“实时”化,让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流。“比如,去年省里刚启用固废管理新系统时,有些企业不太熟悉,我们就建立了一个玉环危废监控系统群,把所有涉及固废的企业都拉到了群里,不仅能指导企业如何使用管理系统,也给大家搭建了一个指导咨询、学习交流的平台。”这位负责人说。说话间,这位负责人手机上的“玉环危废监控系统群”群图标不时闪烁,出现很多关于固废处理的问题,只要看到别人提出问题,他都会认真进行解答,帮助企业规范固废管理。

牵线搭桥互学互促,组团建群指导交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坚持环境监管“服务先行”举措不止于此。他们还由局领导带队,按照一线踏勘、一线化解、一线答复“三个一”标准帮助企业整改问题;建立“环保宣讲团”,下乡入企宣讲环保知识及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已服务企业1332家,解决难点问题273个,开展宣讲28场。

刚柔相济,严监管与强服务并行

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执法人员又去辖区范围内的一家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检查了一次,进行“回头看”。

他们对企业危废台账、污水台账、废气台账进行详细检查,看企业是否如实记录,现场检查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并向企业责任人传达相关环保文件精神。

随着环保越来越受到社会公众的重视,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始终保持生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除了继续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外,还采取由一名老同志带领两名新同志的方式进行执法检查,即运用“1+2”执法单元工作模式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强打击,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今年1月~8月,玉环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612人(次),检查企业8041家(次),立案18件;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5份,罚款219.484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3起;移送公安刑事拘留两件,刑事拘留3人。

“在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下,企业主都明白环保的重要性,可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添置一套污水处理设备,起码要10多万元,加上管理费、药剂费、维修费、折旧费,年均成本高达30多万元。”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总工程师胡齐福说,这让很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望而生畏”。

此外,企业自行处理的污水还存在不达标的情况。“以眼镜配件行业为例,污水量不多,但处理很麻烦。滚光后产生的污水,含有大量铜离子。处理含有金属元素的污水,对设备操作管理要求很高。” 胡齐福说。

一方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呼唤。为此,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刚柔并济,在持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帮助,率先试行小微企业污染物处理新模式,成立了玉环首家废乳化液专业处理公司,引入滚光废水第三方处置项目,按照“企业收集、槽罐车转运、集中处置”模式,解决了区域小微企业污染物处置问题。

目前,当地600余家中小微企业采用了废水第三方处置模式,其中包括300多家眼镜配件企业。“污水处理费每吨120元,而我们每年只需支付6万多元。成本大大降低,安全性也显著提升。现在,我们只管安心生产,不必担心被生态环境部门处罚了。” 浙江雅讯眼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益元说,“玉环生态环境部门的改革是真心为我们服务,真是改到了我们企业主的心坎里了。”

定期上门,构建服务型监管机制

“废水管道铺设既要规范,又要易查易修。”“应急池建设要考虑特殊情况,防止突发状况的发生”……最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在执法巡查行动中,组织玉城环保所、分局审批科、分局污防科、玉环市环境监测站技术骨干组成服务小分队,对浙江里阳半导体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次上门服务,现场对企业提出的工业废水管道铺设、应急池建设、标排口规范设置、在线监测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解答指导。

“里阳半导体”是浙江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作为玉环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引进之初,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主要负责人便带领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人员现场办公,服务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之后,从项目环评到审批,从落地建设到生产运行,在与“里阳半导体”项目负责人王富强日常联系的过程中,玉环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仅定期上门服务,而且每次都是细心叮嘱,希望“里阳半导体”环保达标,生产经营稳定。

对于玉环生态环境部门的每一次服务,王富强都记在了心里。“没想到玉环市政府部门的服务能这么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运行的每一步,都有他们的参与。没有他们的帮忙,我们投产的时间可能要往后推上半年时间。而且投产后完全不用担心环境问题,没有后顾之忧。”对于这种如“妈妈式”的服务,王富强觉得将项目落在玉环这一决定没错,在玉环办企业是件幸福的事儿。

提前介入,定期上门,全程跟踪,服务里阳半导体项目只是玉环生态环境部门服企助企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服企助企成为常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已经构建了一套在监管执法中加强服务、寓服务于执法监管的机制。

“首先,局领导带头落实常态化监管服务。”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玉环分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组建14个监督服务技术组,采用“1+1”模式(即1名中层业务骨干+1名当地环保所人员)在日常环境监管中开展服企助企。

此外,玉环分局还开展帮扶式执法行动,创新服务型监管方式,通过出台过渡性处置方案、免费派送废乳化液专用收集桶等方式,长短结合解决雨污合流、废水直排和固废露天堆放等问题,帮助汽摩园区等老旧工业区846家企业实现企业规范经营和环境质量提升双赢;通过第三方委托监管、财政补贴,推进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实现远程机控代替人控,避免企业不因“无知”而违法;通过开发“环保监管APP”,搭建监管数据大平台,精准施策监管服务,确保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尽量少做或不做无用功。

下一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将始终秉承堵疏结合、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持续通过专项小组查问题、执法人员促整改、技术骨干作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消除环保痛点难点,帮助企业自主做好环保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