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候变化需世界各国携手应对
上午验收下午违法,专家责任心何在?
垂改后县级监测和执法工作如何有效开展?
解决突出问题离不开群众参与
雨水污水可否分住“上下铺”?
垃圾分类贵在实,不要博眼球
信访“金矿”该怎么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候变化需世界各国携手应对

 

独木难以成林,合作才有未来。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开展国际合作。人类正面临严峻的气候危机,已经没有时间再等待徘徊,需要抓紧行动起来。唯有各国携手同心,才能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李莹

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9月23日在美国纽约召开。本次峰会关注的核心是2015年签署、2016年生效的《巴黎协定》,旨在一同制定一项“现实又具体的计划”,10年之内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45%,抢在2050年之前完成零排放,确保《巴黎协定》的目标顺利实现。

《巴黎协定》的主要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显著低于2℃的水平,并向升温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1.5℃努力。但是,目前各国的国家自主贡献还不足以支撑这一目标的实现。在这次峰会上,联合国对美日澳实行禁言,敦促发达国家承担气候责任。同时,中国的减排行动及成效得到高度赞扬。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称中国提前兑现了《巴黎协定》承诺,为世界做出了榜样。

一直以来,我国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视作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全力实现所有自主贡献目标。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还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一系列非常艰巨的任务,但对于履行应对气候变化承诺是坚定不移的。2018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5.8%,比 2017年下降了4.0%。2018年煤炭占能源消费的比重从2005的72.4%下降到59%,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4.3%。考虑到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取得这个成绩着实不易。我国从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和绿色经济中获益的事实,也为有些人错误地认为经济的活力和增长与应对气候变化不可兼得提供了一个反例。

目前,一些国家考虑到自身利益,实施减排的意愿并不强烈,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踯躅不前。例如,2017年,美国宣布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澳大利亚为了经济利益,强烈反对禁止开采新煤矿和建造燃煤发电厂的计划,并拒绝上缴绿色气候基金。应对气候变化融资也屡屡受阻,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仅承诺近1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远低于此前承诺的每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应对气候变化还面临很多阻碍和困难。

在一些国家打“小算盘”时,气候危机正步步紧逼,地球已一次又一次发出预警信号。

极端天气危机正在加剧。今年6月和7月,欧洲热浪与高温不断,法国、瑞士、奥地利、德国、捷克和西班牙等多地气温破纪录。6月28日,法国尼姆的高温甚至接近摄氏45.9度。2019年7月更是成为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月份,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达到了人类历史上的最高点。2015年-2019年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热的5年。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加快,影响的空间范围增大,持续时间加长,造成的损害更大。

气候变化正在严重威胁生态系统安全。人工增温对比实验发现,在温度升高0.8℃的情况下,芦苇密度降低了23.2%,土壤含水量降低,生态系统的生产力更是降低了34%,并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病虫害。随着气温升高、冰川融化,亚马孙雨林、北极和海洋等生态系统平衡也将被打破,生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气候变化诱发各种自然灾害,威胁人类生存安全。干旱、飓风、热浪和山体滑坡频发,造成了大范围人员伤亡,给许多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尤其是社会中最脆弱的群体受影响最为严重。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约6000万人生活受到极端天气影响,1万多人死于各类自然灾害。

独木难以成林,合作才有未来。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开展国际合作。人类正面临严峻的气候危机,已经没有时间再等待徘徊,需要抓紧行动起来。

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各国携手同心,才能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峰会能够进一步提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为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