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候变化需世界各国携手应对
上午验收下午违法,专家责任心何在?
垂改后县级监测和执法工作如何有效开展?
解决突出问题离不开群众参与
雨水污水可否分住“上下铺”?
垃圾分类贵在实,不要博眼球
信访“金矿”该怎么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访“金矿”该怎么挖?

 

◆赵建峰

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8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通报显示,信访举报量下降明显,8月全国举报量同比下降近四成,电话、微信、网上举报同比均显著下降;环境信访举报途径畅通,举报不再局限于“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微信举报、网上举报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微信举报已占信访举报量的40.9%;环境信访均按进度得到有效处理。

从通报情况看,全国环境信访形势良好。环境信访形势分析也为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环境信访化解、环境执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要加强信访数据分析,深挖环境治理线索。信访举报是群众民意所在,也是环境治理方向所在。环境信访举报不是孤立存在的,同类型的信访举报客观反映了区域性环境问题。因此,作为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一方面,要深挖人民群众信访信息金矿,将办理环境信访举报作为解决具体环境问题的有效抓手;另一方面,更要做好环境信访数据分析,找准环境治理的着力点和攻坚方向,并将其转化为环境决策的重要依据。以此次通报为例,上海、新疆大气污染举报相对突出,重庆、江苏、广西噪声污染占比较高,云南、湖南、海南水污染举报突出。显然,即使同样处在治污攻坚阶段,各地面临的环境形势和问题也存在着较大差别。因此,应通过对环境信访形势的分析,因地制宜,抓好本地区突出环境问题治理,为 “一行一策”“一区一策”做好参考,确保环境治理取得实效。

要拓宽环境信访渠道。尽管全国信访举报途径较为畅通,但各地信访举报途径运用并不尽相同。比如,重庆、江苏、辽宁等地电话举报占比较高,广东、浙江、陕西等地微信举报占比较高。信访举报渠道的选择,某种意义上取决于个人的生活习惯,但同时也与各地对举报途径的宣传、推广等密切相关。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刻理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的含义,既要做好传统电话举报平台建设,也要打造微博、微信、官方网站等网上平台,拓宽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途径。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