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候变化需世界各国携手应对
上午验收下午违法,专家责任心何在?
垂改后县级监测和执法工作如何有效开展?
解决突出问题离不开群众参与
雨水污水可否分住“上下铺”?
垃圾分类贵在实,不要博眼球
信访“金矿”该怎么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贵在实,不要博眼球

 

◆刘四建

近日,首批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在北京某社区落地推广,只需要扫描机器屏幕上的二维码绑定手机号,就可以开启舱门进行投递,并自动获得积分。为此,笔者专门到这个社区实地了解情况,发现所谓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只回收可回收垃圾,如废纸张、废纸箱、废金属、废衣服等这些附加值较高的废品。安装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后,这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同其他社区一样,并没有什么变化。

在笔者看来,这种所谓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看起来很先进、很时尚,但只吃“干”的不吃“湿”的,只吃有用的不吃有害的,专挑好的吃,对其他垃圾视而不见,作用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

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中要求生活垃圾分成4类,即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从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来看,分类的重点和难点是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只要一落地,可以说很快就会被拾荒者分拣一空,这种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发挥的作用其实并不大,并没有抓住垃圾分类的重点和难点,形式大于内容。

生活垃圾分类千头万绪,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做好垃圾分类需要利用好智能、高科技的设备和技术,以降低分类成本和费用,让垃圾分类可持续。但是这些智能、高科技的设备必须实用、管用、接地气,切实发挥出作用,解决当前垃圾分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不同地区、同一地区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差异,推行垃圾分类不可脱离实际、揠苗助长,否则事与愿违、有悖初衷。要力戒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能舍本逐末;要力戒高大上、运动式,用高成本博眼球;更要力戒不尊重实际搞“一刀切”,只求短期效应。笔者认为,做好垃圾分类贵在一个“实”字,即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循序渐进。

在城乡接合部或村民居民混杂地区,首要解决的是乱丢垃圾问题。要做好垃圾的集中回收,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工作环境,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在这些地区,当前的任务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下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回收打下良好基础。

在垃圾分类条件还不完全成熟的地区,可以先把垃圾分为干湿两种类型,把重点放在湿垃圾的回收上,厨余垃圾是垃圾分类的关键。因此,在这些地区要着重加强厨余垃圾分类宣传,尽快完善集中回收设施建设,做好分类运输和处置,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积累经验。

在一些已经有垃圾分类丰富经验、群众习惯已经养成的社区,可以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并认真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这些地区当前重点需要解决的是垃圾先分后混等问题,这就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攻关,着重解决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问题,完成闭环管理,让垃圾分类形成产业链,实现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和无害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