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享衣橱:“可持续时尚”的美丽与挑战
垃圾分类可以很“潮”
图片新闻
守一寸净土 绘一方“清瓶世界”
购儿童家具应注意什么?
研究发现电子烟可能加重哮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衣橱:“可持续时尚”的美丽与挑战

 

◆本报见习记者 李玲玉

“剁手一时爽,钱包两行泪。”相信不少人有过这样的感受,一边沉迷于买买买带来的感官愉悦和新衣带来的满足感,一边遭受购买力透支的痛苦。而“吃土”买来的新衣,有的仅穿过几次就从“心头肉”到“入冷宫”,放在家里压箱底了。

如何在坐拥多款新衣的同时降低成本,成为一个难题。基于此,衣二三、女神派、托特衣橱等共享衣橱应运而生。花一件普通衣服的价钱,租借奢侈品牌服装,还能不停换款式,共享衣橱正逐渐走入公众视野。

理念:“使用”比“占有”更受重视

“数百万件全球时装随心穿。”衣二三的宣传语直击共享衣橱核心。

从传统的高端礼服租赁,转变到品牌日常着装租赁,共享衣橱模式走向暴发。显然,共享衣橱抓住了用户的痛点,精准直击都市女性需求。尤其是刚工作的都市白领女性,穿行在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里,工资未必丰厚,但打扮必须入时得体。

正如《第四消费时代》所言:“不是私有的就不可以吗?租借的就不行吗?和他人共享不也是很好的吗?”共享衣橱就是一个巨大的衣帽间,采用包月租衣模式,用户缴纳一定金额的会员费,在平台挑选衣物,物流和衣物洗护则由平台承担。

记者也亲身体验了在线租衣。下载“衣二三”App,缴纳299元会员费后,记者按照平台每次可选择3件衣服的要求,选了3件设计师品牌服装,每件零售价均在500元左右。两天后,记者收到一个衣袋,3件衣服分别装在密封袋里,没有明显污渍和异味。

平台规定,收到衣物两天后可以下单租赁其他衣物,但需要先归还手中已租赁衣物。根据计算,扣除物流时间,用户每个月可以租赁4次~7次。

“我喜欢尝试不同风格,又不想衣柜太满,共享衣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共享衣橱用户王佳表示,“共享衣橱还有衣物寄售服务,我‘断舍离’了不少闲置衣物。”

当我们不断消耗着自身购买力、所拥有的物品不断囤积时,对事物的“占有”就不再像曾经那样重要,而对事物的“使用”则更受重视。

用户徐菲说:“对出游、重要场合等相对低频的穿衣场景进行投资,往往是赢了面子、虚了里子,但这些场景下的服饰又是刚需,通过租赁来避免浪费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一条普通牛仔裤,背后的代价是纺织、印染、洗色等工艺耗费的水资源,从这个角度看,物尽其用也更环保。”一名环保志愿者在微博上说。

模式:讲一个多赢的故事

与衣二三类似,女神派是租衣赛道上的另一个玩家。不同之处在于,女神派根据不同用户群体对服装租赁的需求差异,在服务体系上进一步分层,设置会员、VIP会员和金卡会员,不同会员只要缴纳金额不等的会员费,即可享受不同权益。等级越高的会员,可以选择租赁的衣物品牌范围越大,衣物的市场零售价也更高。

女神派CEO徐百姿表示,普通会员追赶潮流的诉求更高,以二三线城市的年轻女性为主,而VIP会员和金卡会员在服装消费上更加成熟、购买力更强,租赁对于她们而言更多是“补充性”消费,频次比较低,但更多的需求在于轻奢品牌上。

细分用户除了有助提高服务针对性以外,对于平台来说,当普通用户变得更成熟之后,平台依然能够承接他们新的需求。

“用了一年会员之后,我买了VIP会员,给自己更多选择。”在上海一家金融公司工作的刘女士说。

共享衣橱的迅速发展除了在消费端吸引用户,在供应端也引来国内外轻奢品牌入驻。用户试穿衣物后可以选择直接购买,为品牌提供了一个提升知名度、消解库存、提高动销率的渠道。衣二三创始人刘梦媛表示,“单件服装平均5次~8次租赁后即可被售出,而在线下实体店铺内,则需要十几次。”

同时,这里也是品牌深入了解用户的试验田,通过分析各款式、颜色服饰的租赁和购买情况,品牌也将更懂市场。

共享衣橱讲述了一个用户、平台和品牌多赢的故事。从影楼里的二手服装租赁,到线上共享衣橱,闲置循环经济场景更加多元化,降低了各方的交易门槛。凭借这个模式,衣二三获得阿里巴巴、软银中国、红杉中国等多家投资机构青睐,拿下数亿美元融资。女神派也在过去3年里完成3轮融资,共计5100万美元,其中去年下半年完成的B轮整体融资,融资额为3000万美元,形势一片红火。

挑战:“成长的烦恼”呼唤技术创新

俗话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共享衣橱乘着互联网经济的红利迅速发展,但互联网分析人士张锋(化名)指出,“风口上的猪”如今面临诸多挑战。

“有害”与否是用户考量的第一个维度。共享衣橱不仅要保证衣物的维护和清洁,更要让客户信任衣物的卫生安全程度。

“我担心衣服不干净,所以从没用过共享衣橱。”在北京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工作的李睿坦言。各租衣平台号称“十几道清洗消毒工序”,但仍有一些用户抱怨自己收到的衣物泛黄、脏污,甚至夹带头发。“这些工序真的靠谱吗?”李睿发出“灵魂拷问”。

除了卫生方面的顾虑,随着物流变慢、大牌衣物租借难、衣物损耗以及标价虚高等问题的暴露,不少用户发现,平台没那么“有用”了。

“我看中了一件黑色大衣,收到后发现颜色都被洗到发绿了,果断弃用租衣平台。”用户小哲在朋友圈吐槽。体验不佳,用户黏性下降,可能连存量用户和潜在用户都会流失。

“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张锋说,“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通过技术创新提供精细化服务,赢得用户的心。”

从2014年女神派成立至今,共享衣橱经历了残酷的行业洗牌,魔法衣橱、多啦衣梦、爱美无忧、有衣、摩卡盒子、跳色衣橱等平台没有熬到出头之日,目前仅剩衣二三、女神派、托特衣橱等平台仍在运营。

“共享衣橱目前仍然是一个小众的细分市场,用户总量存在天然的局限性,要想长远发展,核心竞争力在于以数据运营留住用户。”张锋说。来自商业周刊的数据显示,衣二三平台收入的75%来自会员费,用户黏性关乎平台生命力。

张锋认为,互联网使衣物筛选、库存管理、物流配送等环节更加快速智能,不仅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还能优化用户体验。同时,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日趋成熟,共享衣橱如果能持续创新,针对特定用户的偏好进行需求的深度匹配,将服务做到极致,形成平台优势,不仅用户忠诚度更高,与品牌谈条件底气也更足,市场前景或许会更加光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