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门头沟的色彩
歌唱您啊,我的祖国
岁月洒落秦淮河
“理解的人多了,工作也就好做了”
梦回南天湖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头沟的色彩

 

◆张孝前

初来门头沟,想起了贾岛的诗句“一山未了一山迎,百里都无半里平”。作为北京市唯一的纯山区,门头沟98.5%的面积皆为山地。车过水闸以后,你就会感觉到,这里山连着山,岭挨着岭,密密麻麻,拥拥挤挤,从山上看,群山峻岭把109国道挤成一条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

难怪当年,我们部队的宣传干事编了个顺口溜:京西斋堂川,九曲十八弯,军事屏障地,天然防御山。

百里斋堂长川,除了是天然的军事屏障,还盛产煤炭。据说,门头沟的煤炭开采业从辽金时代开始就已经初具规模,储藏面积达700平方公里。靠山吃山,挖煤成了门头沟人的主要生存来源,也为门头沟披上了黑色的外衣,曾经流传着鸟从这里飞过都会被“染黑”的说法。

门头沟地形呈鱼骨刺状,一条主脉沟域,向着两侧延伸无数条大大小小的沟壑,每一条都有着关于煤炭的故事。古时候运煤用骆驼,踩出了一条壮观的京西古道,已经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后来运煤改用大卡车,一度让109国道上车流如注,拥堵不堪。

记得一年春节,我负责押运军粮上山补充给养,过了芹峪口检查站就被上百辆运煤大卡车堵在路上,距离营区仅三五里地的路程,竟然走了整整一个晚上。

“家有一碗粥,不到门头沟”。采空棚户区几乎成了门头沟的代名词,那时候,在最“繁华”的门城地区,低矮破败的砖房、泥泞不堪的道路、臭气哄哄的旱厕所随处可见。

曾几何时,第一次来门头沟的游客都会发出同样的疑问:“这里真的属于北京吗?”

岁月流转,发展缓慢、欠发达等印象,早已成为门头沟的过去时。2004年,北京城市规划首次把门头沟确定为“生态涵养发展区”,到2006年,门头沟关闭了区属全部270家乡镇煤矿、500余家非煤矿山、砂石厂。2009年采空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同时也开启了门头沟惊人的腾飞速度。

如今,在门头沟新城石门营,上百栋新建楼房鳞次栉比,一个棚户区安置房的现代化社区群拔地而起。社区旁边就是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悬浮S1线,对面的长安街西延线门头沟段即将通车,不远处的永定河特大桥2019年完工……

再来门头沟,你还认识这里吗?

“变化真是太大了,简直不敢相信。10多年前我来的时候,这里没有一座像样的楼房。如今山川秀美,高楼成群,成了宜居的现代化山水之城。”一位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再次回到门头沟时这般啧啧赞叹。

短短10年间,那个过去到处飘着煤灰的京西老区,焕然成为城市面貌整洁、交通便利、青山绿水的生态新城。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门头沟区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号角,它将挑起生态涵养区的建设重担,为首都生态文明奉献“一片绿”。

正所谓——开门迈步从头越,沟域生态别样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