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门头沟的色彩
歌唱您啊,我的祖国
岁月洒落秦淮河
“理解的人多了,工作也就好做了”
梦回南天湖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月洒落秦淮河

 

◆周水欣

我的父亲曾经在上个世纪60年代支援西北边疆建设,这一去就是半辈子,在新疆生活的年限远超他的故乡南京。但是,他对南京永远保留着一种情结。逢人提起,开口就是,“你知道著名的秦淮河吧?当年那是我们的后花园、游乐场。柳叶街的家后门一开就到了河边啊。”

后来我查阅资料,知道蜿蜒百里的秦淮河有外秦淮和内秦淮之分。内秦淮河就是指城内(古城墙之内)之河,即通常说的从东水关到西水关的“十里秦淮”。外秦淮河指的是“城外之河”,一条贯穿南京溧水区、江宁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的重要城市河道,是真正意义上的“秦淮河”。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大学毕业后我也定居南京。那个随时可以游荡到的秦淮河两岸,成了我排遣寂寞与想念新疆的一个“避风港”。不知为何,那静静流动的河水,随风泛起的水汽,给我一种淡淡的抚慰。

每当我徜徉河畔,或者在长干桥上趴在石栏上发呆时,看着缓缓流淌的青蓝的河面,想到少年时的爸爸曾经在这里畅快玩耍,总能感受到一股安宁的力量。

不知何时,秦淮河的水,开始发出难以名状的味道,并且泛出一种深不见底的绿色,似乎河里长满了入侵者,那是一种被称为蓝藻的水生植物。两岸违建林立,沿河地区用地混乱,河道堵塞变得狭窄,各种垃圾废物污水令河水污染,环境变得脏乱差。而隔着老远,就会闻到腐臭的气味。

秦淮河,作为南京母亲河的形象,受到了严重破坏。

从2002年4月起,声势浩大的“秦淮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拉开了让秦淮河重焕美丽生机的攻坚战。这场整治,不是“让河水重新变清”那般简单,而是要将秦淮河建设成一条“流动的河、美丽的河、繁华的河”。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不间断地奋斗,我眼见着秦淮河两岸,绽放出新的华彩乐章。

爱跑步的我,首先发现沿河两岸修葺了木栈道。整个外秦淮河像一个翻过来的“几”,栈道连绵十几公里。可以沿着河岸两边,一路欣赏相依相伴的明城墙风光。再一路往北,过莫愁湖、清凉山、古林公园、郑和宝船遗址、狮子山风景区,直到三汊河入江口。

秦淮河汇入大江之后,你还可以在长江边新建的绿道上继续奔跑,感受长江的澎湃。

这一路,河道宽阔,水质清澈。空气里是两岸树木散发的、混合着水汽的新鲜味道。随时停下来,站在景观台前欣赏碧波荡漾、杨柳依依、草木葱茏的沿岸美景。

秦淮河蜿蜒流淌,它是父亲心中永远的乡愁,是女儿身边触手可及的依恋。秦淮河从未让我厌倦,它掀开了崭新的篇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