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门头沟的色彩
歌唱您啊,我的祖国
岁月洒落秦淮河
“理解的人多了,工作也就好做了”
梦回南天湖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回南天湖

 

◆杨伟智

陪同家人驱车前往重庆丰都南天湖,从闷热的主城来到森林环绕的高山,极高的负氧离子如蜜般灌进肺腑,那叫一个爽,烦躁不安的心情即刻平静下来。

身为丰都人,儿时的我曾无数次登上屋后的山坡眺望南天湖。印象中的南天湖总是委屈地隐藏在大山之中。对我而言,那就是神秘遥远的、近乎梦幻般的贫瘠之地,因为人们总说那座常年云雾缭绕的高山里有熊、有野猪……那时常想,我能生长在长江侧畔,是多么幸福。

1974年底,我参军远赴地处北国的哈尔滨,每到傍晚,常会情不自禁想起远隔千山万水的故乡,想起南天湖。

从老家来信得知,家乡的青壮年组成民兵团,浩浩荡荡开赴筑路一线,立志打通县城到南天湖的天路;从邮票中发现,九溪沟公路大桥建成,那可是通往南天湖费时短、花钱少、请专家设计而名扬中外的亚洲第一大跨度石拱桥;从探亲返队的战友处获悉,家乡包产到户,粮油丰收,昔日黄皮寡瘦的乡亲们如今吃穿不愁,南天湖的山民把笑容挂在了脸上。

20年前的一个周末,我第一次乘车造访南天湖,但见满目苍翠,云蒸霞蔚,好一派沁人心脾的自然风光。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紧跟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南天湖随处可见养蜂人、养牛人、采菌人……一车车运往市场的高山蔬菜,一群群销往主城的纯种山羊,一阵阵如梦如幻的叮当牛铃,无不令人憧憬着南天湖更加美好的明天。

10年前再返南天湖,眼前的一切暇接难顾。道路黝黑宽敞,场镇簇新漂亮,民居各显特色,农家乐鳞次栉比,大酒店气度非凡。更有滑雪场、演唱会、时装秀、儿童乐园、购物中心……山顶那庞大的风力发电群,风叶憨态可掬地旋转,与南天湖如火如荼的旅游开发相映成趣。我揉揉湿润的双眼,这就是多年梦中的南天湖啊。

两年前退休了,和乡党同事们聊起选择避暑之地时,几乎异口同声三个字:南天湖。在外漂泊多年,现在该回家了。我坚信,躺在南天湖的松林里,心境一定特别闲逸,很快就能进入梦里,而那些甜美的梦,会是温润的、彩色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