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首批“最美水站”推选结果公布
砥砺七十载 大美中国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日前正式投运
实施精准治理 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培训研讨班在浙江衢州举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精准治理 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③
 

钟寰平

转变生态环境监管方式,实施精准治理,是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为此,政府治理方式也要随之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治理体系亟待建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对生态环境部门来说,要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实行精准治理,为高质量发展清除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精准治理要目标准。在生态环境监管中,“散乱污”企业整治是一个重点。一方面,数量多,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较突出;另一方面,这些“散乱污”企业大多存在能耗高、污染大、生产粗放等突出问题。在“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要围绕治“污”这个核心,精确“制导”。对那些可以升级改造的、已完成整治只是缺少相关手续的、需要整合搬迁的,要分类处置。对违法违规、污染严重、无法实现升级改造的“散乱污”企业,要“精确打击”,取缔关停,严防死灰复燃。通过精准治理,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市场空间,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营商环境,让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做大做强,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条件。

精准治理要问题准。解决问题先要找准问题,政策措施要针对问题来设计制定。重污染天气对完成全年的大气治理目标任务影响巨大,抓重污染天气应对就是抓住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牛鼻子。在重污染天气期间,要针对不同问题、不同企业,采取差异化的减排措施。对环保投入大、运行效果好、排放量小的企业减少停限产措施;对污染排放量大、治理水平落后的企业优先控制;对标杆企业减免应急减排措施,予以鼓励,从而带动更多企业积极治污,走上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差异化减排措施,鼓励“先进”,让治理水平好的企业受益;鞭策“后进”,促进重点行业加快升级改造进程,全面减少区域污染物排放。

精准治理要措施准。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的目的就是祛病除疴,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像外科医生做手术一样,对病灶“切一刀”,但绝不能“一刀切”,一招一式贵在精准。一些地方处理生态环境问题时,不分青红皂白,搞“一刀切”,对涉及企业关停了事,甚至伤及无辜,惹得民怨沸腾,表面上看决心很大、力度不小,实际上是一种简单粗放的治理方式。这样不但打击了环保做得好的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而且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实行精准治理,就要根据不同“病情”精准施策,该严则严,该帮则帮,该扶则扶,制定个性化方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要盯住不放,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治理到位;对一些需要达标改造的企业和涉及民生的环境问题,给予合理的过渡期、整改时间,帮助企业“调理康复”,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不能层层加码、层层提速;而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和改善民生的项目,可以减少监管频次。要规范执法监管行为,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干扰地方日常工作,保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实施精准治理,不仅是生态环境监管方式的转变,也是生态环境部门思想作风转变的集中体现。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