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赵亮:守护蓝天的“空气侠”
让“临夏绿”取代“西部黄”
贵州湄潭分类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生态环境部关于2019年9月5日-2019年9月29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
2019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举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图一表一说明”,将居民点分为精品型、提升型、普及型
贵州湄潭分类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刘智强

小青瓦、坡屋顶、转角楼、穿斗枋、白粉墙、雕花窗、三合院,走进贵州省湄潭县鱼泉街道新石居委会偏岩塘组,感觉如同置身画中。

错落有致的特色黔北民居、整洁的院坝街道、随处可见的微型花园以及农家小院里驻足的游客,和远处的绿水青山融为一体。“这一派自然和谐景象,得益于乡村规划‘一图一表一说明’。”鱼泉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守东说。

“‘一图一表一说明’指的是编制乡村居民点建设规划图、居民点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建项目表和居民点建设要点说明书,即统一绘制‘一张规划图’、编制‘一张项目表’、定制‘一张说明书’。”陈守东说,早在2006年搞新农村建设时,村民便开始自己组织绘图,哪里是要保护的建筑,哪里建民居,哪里建果园,一目了然,直到2017年县里总结形成理论。

他取出一张表格说:“建设和整治项目都在这上面,说明书则将管理和风貌控制、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逐一列明。”

有了“蓝图”,如何在村里推进实施?

偏岩塘的办法是通过“坝坝会”来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陈守东认为,有效的乡村建设和治理都要按照村民的意愿来。

在村里明确了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也划定了村庄建设用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村民便忙了起来。

“有的村民从河边捡拾鹅卵石堆起了高不到1米的宅基院墙,也有村民用竹竿编织起了矮院墙,每家都在院里建了微型花园,什么形状、种什么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陈守东指着院坝说,“瞧,过去废弃的猪槽、破酒坛都做成了盆栽,别有一番味道。”

在偏岩塘规划整治项目表逐步推进过程中,变化最快的是环境卫生。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大圈,未在地上发现一点儿垃圾。

原来,每家院里都设置了一个小型分类垃圾箱。正忙着收集各家垃圾的村民刘正群,是村里选出的3个保洁员之一,她正准备将各家的不可回收垃圾转移到村里的地埋式垃圾桶,她说:“工作还算轻松,月收入1500元。”

保洁员的工资由村民共同承担,每人一个月拿1元钱。陈守东认为,爱护环境需要人人出力,“村里还设立了资源回收站,尤其是小孩子,最喜欢拿着自家攒起的可回收垃圾到站内换奖品,兑换个棒棒糖,开心得不得了。”

起初,为了帮助村民养成好习惯,村里召集组长、寨老等人组建“卫生监督小组”,每月25日至30日挨家挨户检查卫生,并打分、公示。

“大家都爱面子,分低了脸上挂不住,厨房、客厅、院坝……都屋里屋外地赶忙收拾起来。”陈守东说,逐渐地,不用打分,村子也是一片干净整洁。

近年来,湄潭县将全县812个乡村居民点整治类型分为精品型、提升型、普及型,进行分类指导、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如今,像偏岩塘这样治理有效的秀美村庄正在多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