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河南“河长+检察长”携手治理黄河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部党组看望慰问老领导、老同志
生态环境部举办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内部审计与绩效管理工作培训班
生态环境部机关和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举行隆重升国旗仪式
规格高 内容实 效果好
唱响盛世欢歌 唱出环保心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格高 内容实 效果好
——生态环境部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内部审计与绩效管理工作培训成果丰硕
 

◆本报记者童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在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中央对严守财经纪律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发挥内部审计与绩效管理的作用?

2019年9月26日至27日,生态环境部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内部审计与绩效管理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这是生态环境部机构改革后首次开展的关于内部审计和绩效管理工作的专题培训,是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在培训班上讲话。培训班的学员,是生态环境部所有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

理解了财经权力的政治属性

严肃财经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央对遵守财经纪律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严守财经纪律、执纪问责的压力仍然很大。从根源上讲,严守财经纪律是“一把手”工程,这也是此次培训各单位“一把手”的主要考虑。

进一步提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意识,吴海英首先提到的是财经权力的“政治属性”。“我们所花的每一笔财政经费,都是在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钱要花在‘刀刃’上,要用出成效。”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庄国泰说。

培训班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纪律、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财经权力的内涵、内部审计和绩效管理工作的作用和意义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在这个过程中,学员们的思想认识也逐步统一。

“我们要牢牢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人民性’的特点,花每一分纳税人的钱,都要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的生态环境问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的话很有代表性。

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双提升

审计署同志讲解中央国家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及主要问题,结合实例讲解《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

财政部同志解读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精神。

部科财司同志传达生态环境部上半年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检查、投资兴办企业清理整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及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部机关纪委同志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当前生态环境系统严肃财经纪律面临的形势。

课程虽只有一天半时间,但学员们的普遍感受是内容丰富,事例鲜活,重点突出。

“以前对于具体业务关注多,对审计和绩效管理的知识了解少,这一次补上了理论知识。”东北督察局局长张军说。

“介绍的案例很有针对性,也很受触动。以前对内部审计有应付心态。通过培训,思想从‘被审计’转化为了‘要审计’。”环境规划院党委书记陆军说。

“以前知道内部审计和绩效管理重要,但没有觉得那么重要。现在对财权更敬畏,增强了‘红线意识’,不能为了结果忽略过程。”核安全中心主任任洪岩说。

理论联系实践的授课方式,让学员收获颇丰。

下一步,各单位将认真梳理问题,按照国家规定和部党组要求积极整改,并制定本单位的财经制度,规范财经流程。

找到了后续工作的着力点

环科院对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建立责任人清单并定期将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向单位领导汇报。

海洋中心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与纪检办合署办公特点,实现内部审计与纪检互动,通过在内网通报的形式将审计监督结果向各部门公开。

在培训班上,两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内部审计的经验。从总体上看,生态环境部在不断加强内部审计和绩效管理的能力建设、推进规范运行、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在交流中,学员们表示本单位仍存在着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视不够、成果运用不够充分,以及与全面实施预算管理的总体要求还有差距等问题。

发现了问题,就找到了以后工作的着力点。

“要将内部审计的压力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内在动力。”

“要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对于今后的工作,大家表示将按照培训班提出的要求,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强化内部审计和绩效管理工作在促进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规范单位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共同开创生态环境部内部审计和绩效管理工作新局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